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复旦要闻概览(2022.10.10-2022.10.23)

编辑:陈雪阳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2-10-24747语音加载中


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建设“第一个复旦”!复旦大学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10月8日,复旦大学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等校党政领导、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以及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分党委、总(直)支书记、分管统战工作副书记和统战委员、统战干事,机关各部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大委及分委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金力同志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提升统一战线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效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凝心聚力。


36位学科带头人,近600位医师!复旦上医创建95周年大型义诊活动来了!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弘扬“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值此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5周年之际,复旦上医齐聚多方优质医疗资源,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正谊明道展初心,健康服务为人群”——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创建95周年大型健康咨询活动。

    本次义诊由36位医院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领衔,共计439位专家和优秀医师代表参加,为广大患者带来足不出户的云就医体验,活动将免除10月15日上午互联网医院就诊患者的挂号费用。


厚植医科人才成长沃土!“新医科人才成长之路”主题研讨会暨2022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10月14日,建设“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之“新医科人才成长之路”主题研讨会暨2022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人才工作会议召开。本次会议是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建设“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医创建9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实施新医科“大人才”战略,努力开创新时代上医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第一个复旦”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会议分为主题研讨和人才工作会议两部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发复旦师生强烈反响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复旦大学党员干部、广大师生高度关注,通过电视、网络等收看,畅谈体会,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做好人生选择题!”校长金力与书院新生面对面

    10月18日中午,“校长面对面”书院新生下午茶举行。这是复旦秋季学期的传统活动之一,去年曾举办4期。校长金力、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徐雷、任重书院院长陈尚君、新生代表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

    初秋的晌午,日光和煦,校长金力与五大书院的10名2022级本科新生并肩围坐在宣言广场的绿茵上,共聊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什么选择复旦?为何选这个专业?入学感受如何?未来有何规划?书院新生代表们畅谈心得体会,并向学校提出建议。金力认真听取学生代表的发言,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边做记录边给予回应。金力寄语新生,“做好人生选择题”。


汇八方涓流,襄九五上医!复旦上医举行95周年院庆捐赠鸣谢仪式

    医学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投入和社会各界的襄助。从95年前颜福庆老校长四处奔走募资兴学办医,到如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善款汇聚,上医九十五载的创办史,也是一部故事绵长的医学捐赠史。为答谢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上医发展的校友和爱心人士,10月19日上午,庆祝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5周年捐赠鸣谢仪式在治道楼二楼和汉堂举行,向为95院庆捐赠的校友、院董、和社会热心人士及机构颁发捐赠牌和感谢状。


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书写上医新辉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 创建95周年主题论坛隆重举行

    回望医路峥嵘,勇毅开拓新程。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10月20日上午,纪念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5周年“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书写上医新辉煌”主题论坛在明道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论坛分“正谊·为人群服务”“明道·为强国奋斗”和“聚力·上医新辉煌”三个篇章进行。

    当天还举行了上医文化中心落成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开馆仪式,以及上医文化论坛,众多领导、校友和师生来到修缮一新的西六号楼重温了上医的历史和文化,并在论坛上交流母校情谊、共商医科人才培养和建设大计。


附属肿瘤医院宋少莉团队探究低剂量131I和KN046“强强联合”提升免疫治疗应答率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宋少莉教授科研团队的最新成果“Enhanced Antitumor Immune Responses via a New Agent [131I]-labeled Dual-target Immunosuppressant”被核医学专业TOP期刊 European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 EJNMMI接收。本研究创新性地探究了低剂量放射性核素131I增敏PD-L1/CTLA-4双靶向免疫抑制剂在抗肿瘤免疫应答中的价值。

    本研究证明低剂量131I和KN046的组合对抗肿瘤免疫反应具有协同作用,为提高抗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一种优化策略。该黄金组合将拓展肿瘤核医学在免疫治疗中的应用领域,利用低剂量放射性核素增敏免疫疗效有望成为抗肿瘤免疫治疗的新方向。


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把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复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复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纷纷表示,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实干和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


作育大先生,培养接班人!复旦大学着力构建以育德为核心的中国特色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围绕这一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复旦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战略目标,着力建设以育德为核心的中国特色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2018年9月,复旦入选全国首批10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2020年6月27日,党的99周岁生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校党委始终把学习宣传回信精神作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根本遵循,引领师生在学思践悟、奋发有为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