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要点和总结

2022年下半年协会工作要点

2022-10-18684语音加载中

2022年下半年协会工作背景:1、党的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召开;2、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起步之年;3、我校新一届协会工作开局之年。

协会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坚定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顺势而为,适时而行,多办实事和好事,稳步推进协会的各项工作,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1、组织会员和协会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精神。

2、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协会服务学校、服务会员的作用,提升协会工作能力。

3、充分运用网站、手机公众号、微信平台等各种融媒体手段,组织会员和协会干部收看《上海老干部》、《旦园枫红》等公众号平台专题报告和新闻报道。

4、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时,组织会员干部集中收看大会实况。及时组织学习会议精神,邀请相关学科教授或宣讲团成员为老同志作学习宣讲报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座谈活动。

5、参与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各分会协同退休党支部组织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座谈活动,引导老教授们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展示老同志对未来发展的美好向往和坚定信心。

6、参加上海市退教协于下半年组织开展的“上海退休教工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红色经典作品诵读活动”。9月上旬举行报名诵读单位领队会议,9月底市退教协举办诵读活动。

7、依托智力优势和研究力量,协同学校退休处、关工委做好退管理论和老年教育研究,争取完成论文10篇以上。参加市退教协下半年组织开展“第六届老龄工作论坛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10月上旬前提交征集材料,11月下旬举办论坛。

8、根据老教授的特长和需求,开展线上书画、历史、文化、摄影、多种媒体工具基本知识的普及操作、法律、医疗保健等方面的学习活动。帮助老教授与时俱进,提高适应能力,充实晚年生活。

9、加强《简报》编委、通讯员队伍,在稳定发展中充实新的成员,改变编辑队伍老化的状况。

10、下半年按时完成出版2期《简报》,严格把好质量关,突出主题,认真组稿、选择和审校每期《简报》内容,使《简报》真正成为协会各方面信息交流的平台。


二、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上海疫情走势趋稳向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时期,对疫情的影响要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估计,疫情会给我们的工作继续带来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还需持之以恒地落实防控工作不放松,老教协会员要一如既往地积极配合社区、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同时要抓住时机开展一些必要的活动,在组织活动时千万按照防控要求,切实把安全放在首位。


三、坚持“老有所为”,发挥自身优势、作用

1、把助力学校立德树人作为“老有所为”工作的中心任务、核心内容。协同校、院系两级“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对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进行党史、校史、学科发展史等方面的教育,努力为学校教书育人、关心下一代工作献计献策,发挥更大作用。

2、参与下半年市老教协会开展的“老有所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交流活动。各分会积极开展调研工作,推荐典型案例,既充实老教授业余生活,也体现晚年人生价值。

3、发挥老教协会员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参与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组织开展的教育师资、支援革命老区提高医疗队伍水平两个项目的培训工作。


四、开展各项活动,丰富老年生活

校协会在充分做好预案、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有关活动,让更多会员体验旅游养老的乐趣,丰富会员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他们的晚年幸福感。

1、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红色之旅、文化之旅活动。参加市退教协主办的“干部主题学习培训、展示活动”,校老教协组织理事参观考察上海及周边“四史”教育纪念基地等“三看”活动。对率先组织市内参观考察“三看”活动的分会,将优先提供交通费用资助。

2、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和组织协会会员参与市老教授协会组织的甘南、川北、泰顺、南通等国内旅游活动。

3、积极组织协会会员参与市协会组织的文化娱乐、体育及旅游康养活动,如市老教授协会年底举行的2022年乒乓球赛等活动。

4、协会相关工作组与校工会、老年社团、校老年大学等开展共建联谊活动,以良性互动,优势互补,为老同志提供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和资源。

5、充分利用多种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市老教协完善“老教授之家”及康养基地的建设。配合市老教协组织老教授及家属参加“老教授之家”试住活动,体验、丰富养老生活。

6、坚持协会服务宗旨,完善工作机制与方法,利用教师节、敬老节等契机,开展线上、线下的咨询服务和公益活动,组织会员参加市老教协举办的敬老节咨询、捐衣捐物活动。

7、各分会协同所在单位退管分会经常关心了解身患重病、大病等有特殊困难的会员情况,主动联系协同所在单位,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相关慰问帮扶工作。通过市老教协的渠道,一年两次争取对身患大病的会员进行补助、慰问。


五、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1、加强协会组织建设,重点做好分会建设、会员发展工作。着手进行退休教职工入会条件的调整及相关工作。加强与学校退休处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吸收新退休人员入会。

2、加强校协会与基层分会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分会工作情况,督查《分会工作职责》贯彻实施情况,全面推行分会“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提高分会工作水平。

3、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协会工作小组架构设置和人员组成,充分发挥各工作小组的工作能动性和创造性,为协会工作注入生机、活力。

4、积极参与市老教协“2017-2021年度上海市老教授事业贡献表彰活动”和市退教协“2019-2021年度为老服务优秀志愿者交流展示活动”,组织代表和会员在线上、线下参加表彰大会、交流展示活动,并通过各种形式宣传获奖集体和个人的优秀事迹,弘扬先进。

5、做好协会办公室日常管理、经费管理、会员信息管理、协会网页日常更新等各项日常工作。在各分会的配合支持下,9月份做好月饼分发工作,12月份做好2023养老挂历的分发工作。

下半年,要按照学校对新一届协会提出的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四个老有”和为老服务以及协会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老、退教协会

2022.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