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建设好全校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家园!复旦大学第五届老教授协会、第十一届退(离)休教师协会代表大会召开

文字:章佩林摄影:成钊组稿:融媒体中心2022-08-25607语音加载中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复旦大学老教授、老同志通过各种形式发挥着余热,是学校的宝贵财富。8月24日上午,复旦大学第五届老教授协会、第十一届退(离)休教师协会代表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长朱小娟、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马钦荣致贺词。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协会会长方林虎,复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国老教授协会理事陈立民等87名协会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协会常务副会长姜良斌主持。

会后,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主持召开第五届老教授协会、第十一届退(离)休教师协会第一次理事会。会上,复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国老教授协会理事陈立民当选为新一届老教授协会、退(离)休教师协会会长,推举原任会长方林虎为“名誉会长”。

焦扬:共同建设好全校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家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诚挚欢迎,向参会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

焦扬表示,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和退(离)休教师协会是学校联系凝聚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桥梁纽带,是学校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重要力量。过去四年里,老教协和退教协围绕“四个老有”,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智力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思想引领、作用发挥、组织建设、为老服务等方面做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焦扬指出,学校老教协和退教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团结带领老同志、老教授们在学校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宏伟征程中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也在每一位老同志和关心老同志的师生心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前全校上下正在奋力建设“第一个复旦”,向着中国特色世界顶尖的高远目标勇毅前行。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在职教职工的奋斗,也离不开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支持。协会要进一步把广大老教授老同志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为学校发展、为社会进步、为国家教育科技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在政治建设上常抓不懈,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坚持和加强党委对协会和离退休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发挥离退休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要在立德树人上薪火相承,老教授、老同志们是学校“三全育人”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要求,发动组织老教授、老同志在教材建设和师风师德建设等方面继续发光发热,做好“传帮带”,为中青年教师争做“大先生”当好榜样;三要在推动发展上汇智聚力,发挥好新一届理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老教授、老同志为“第一个复旦”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四要在关怀服务上用心用情,紧密围绕老同志所需所急所盼,组织开展活动,让离退休教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朱小娟代表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对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复旦大学近2000名老教协、退教协会员表示诚挚问候。

朱小娟指出,近四年来复旦大学老教协、退教协以坚定更高的政治站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和为老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复旦退教协主动适应新时代形势要求,积极推进“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为退休老教师搭建提升自身修养的学习平台,创设内容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退教工作的水平和实效显著提高,广大会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切实提升。

今天复旦大学老教协退教协圆满完成新老交替,朱小娟期待复旦大学退教工作在新一届老教协退教协理事会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的精神,支持鼓励退休教师在健康文化养老中“老有所为”,保持特色,与时俱进,努力做到用心为老、贴心适老、暖心惠老,为不断提升退休老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努力奋斗。

马钦荣代表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和指导下,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依据协会的章程,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学校服务会员,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和为老服务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对第四届理事会表示衷心感谢。新的一届理事即将产生,他表示祝贺并期待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复旦老教协的工作发挥协会群众工作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一如既往地走在前列,取得更大成就。

针对新一届理事会,马钦荣建议: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更高的政治站位;坚持思想引领,推进老有所学;坚持发挥优势,推进老有所为;坚持需求导向,推进老有所乐;坚持守正创新,推进自身建设。

协会会长方林虎代表复旦大学第四届老教授协会、第十届退(离)休教师协会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他首先从四个方面回顾了过去四年的工作。一是加强协会建设,坚定政治站位。二是探索与实践“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在协会和单位党政领导下,融关工委分会、退休教职工党支部、退管会(退休处)工作组、协会分会四者为一体开展工作。三是坚持“四个老有”工作原则,通过坚持“老有所学”充实会员精神文化生活;坚持“老有所为”提高会员对学校、社会的参与度,坚持“老有所乐”拓展和丰富会员多彩人生,坚持“老有所养”促进会员身体和心理健康,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成效。四是守望相助,同心抗疫,配合学校退管部门落实防控要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方林虎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四点展望: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学习;二是加强组织建设,锻造骨干队伍;三是围绕“四个老有”,更好地服务会员;四是弘扬复旦精神,更好地服务学校。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57名理事组成的新一届理事会、表发布决通过了方林虎代表第四届老教授协会、第十届退(离)休教师协会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通过了修改后的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章程》、《退(离)休教师协会章程》、《分会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