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2022年敬老节庆祝大会举行,5个“优秀离退休教职工(团体)”,17位“优秀离退休教职工(个人)”揭晓

文字:李斯嘉摄影:戚心茹来源:融媒体中心、老干部党委、退休教职工工作处、老干部工作处组稿:校融媒体中心2022-09-28154语音加载中

9月28日上午,复旦大学2022年敬老节庆祝大会在逸夫科技楼举行。历史学系退休工作组等5个团体获“优秀离退休教职工(团体)”称号,方林虎等17位同志获“优秀离退休教职工(个人)”称号。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老龄委主任周亚明,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校老教授协会、退(离)休教师协会会长陈立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2022年优秀离退休教职工获奖团体和个人、金婚纪念夫妇代表、“旦星永耀”项目老教师代表、校关工委、老教协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大会。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大会还开设了云端分会场,学校老领导代表、老龄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退管分会负责人、联系人和联络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分会、老教协分会等负责同志、特邀党建组织员等近200人以线上形式参会。

对老教授、老同志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让广大老同志乐享退休生活、乐享晚年

周亚明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老同志、向为老服务的工作人员表达诚挚的敬意和感谢。他指出,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疫情,各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响应号召,践行初心使命,关心支部党员和群众,召开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发挥专业优势投身智力抗疫,力所能及参加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特殊时期彰显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银发力量。

周亚明表示,全校上下正奋力建设“第一个复旦”,要进一步把广大老同志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为学校发展、为社会进步、为国家教育科技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离退休工作要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抓好离退休教职工党的建设;要紧扣工作大局,引导广大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要抓实服务保障,让广大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支持离退休工作,为工作服务部门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实保证。全校上下要对老教授、老同志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让广大老同志乐享退休生活、乐享晚年。

5个离退休教职工团体和17位离退休教职工获得表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引导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发挥优势作用,助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社区疫情防控,学校决定授予历史学系退休工作组等5个团体 “优秀离退休教职工(团体)”称号,授予方林虎等17位同志“优秀离退休教职工(个人)”称号。

陈玉刚宣读2022年优秀离退休教职工表彰团体和个人名单,微电子学院退管分会虞惠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王国安分别作为优秀团体代表、优秀个人代表发言。

虞惠华介绍,微电子学院退管分会以退休老师满意为标准,强化管理,明确责任,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做好退管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为老同志办实事、办难事,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学院退休教师退而不休,心系学校、学院和微电子学科的发展,不少老同志仍旧活跃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及人才队伍建设的第一线,力所能及地贡献智慧与力量。未来,分会将在以人为本的大格局中潜心思考、认真谋划,在真诚服务中创新,努力把退休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王国安是退而不休、服务社区的典型,退休后,他响应号召向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居民业主自治工作,作为社区业委会主任,他自学有关法律法规,认真钻研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知识;疫情期间他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受到小区居民的高度赞扬。他说,接触最基层的社区后,他深深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社区是城市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社区居民能否在自己的居住区安居乐业极其重要,涉及到社会的长治久安。作为一名党员,他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尽心尽力,发挥余热,在居民区为复旦大学退休人员增光。

近30对夫妇迎来金婚,半世纪相濡以沫、家风传承

金婚50年是一个数字,更是一对对伉俪半个世纪的相濡以沫、家风传承。2018年起,复旦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赋予金婚纪念时代内涵并品牌化、年度化实施,在每年敬老节大会上进行展示。今年,全校有近30对夫妇迎来金婚,学校为他们精心制作了金婚纪念册。

“半个世纪牵手,养儿育女,柴米油盐,苦也恩爱,喜也恩爱,磕磕绊绊终不悔;五十年同心,事业家庭,酸甜苦辣,酸也甜蜜,辣也甜蜜,风风雨雨永相随!”会上,金婚夫妇代表、数学科学学院陈纪修分享他的家风故事。五十年来,他与爱人姜学莹共同经历了社会的发展变迁,见证了事业的起步腾飞,更享受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美好生活。历经五十年的同舟共济,使他们深深体会到“一生守候”不是一句简单的山盟海誓,而是无数个平淡日子的携手与共与相濡以沫。庆祝纪念金婚,就是要一起感受幸福、一起传承美德,让老一辈人的高尚情操和优良品德永远传承下去。

搭建老教授和学生深度交流平台,传承复旦基因与家国情怀

会上,“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项目学生代表、中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本科生徐至荣发言,并为中国语言文学系苏兴良、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刘其真两位参与该项目的老教师代表献花。

“‘旦星永耀’项目贯穿了我大学生活的一大半。”2020年秋,甫入复旦的徐至荣加入旦星永耀的第一期项目,由此,她有机会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同学,见到了退休多年老教师重上讲台的风采,于她而言,旦星永耀项目不是一个任务,而是一份难得的体验。从志愿者成长为项目负责人,见证项目的成熟和团队的壮大,她期待通过这段师生互动的经历和成果致敬长者,让复旦精神薪火相传。

据悉,“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项目是金婚品牌的衍生项目,由退休处策划发起,联合校团委等通过搭建老教授和学生深度交流、沟通平台而创设,通过师生长期交流,为老教授提供讲述人生经历的渠道,也为学生提供向老教授学习的机会,最终以《人生回忆录》形式致敬老教授,致敬为复旦奉献青春年华的长者,传承复旦基因与家国情怀,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广聚力量。该项目至今已完成了两批30多位老教师的采访,参与学生近1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