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风采
  • 院系风采

敬老尊老,忆昔致远——外文学院开展重阳节看望慰问退休教师活动

供稿:周正阳 审核:朱彦来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责编:褚懿2022-10-04485语音加载中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重阳节前夕,外文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看望慰问学院退休教师代表。


高永伟院长和青年教师袁萍探望了退休教师袁晚禾教授,向袁老师送去节日的祝福与问候。高永伟院长向袁老师介绍了外文学院的最新发展,并代表学院师生向袁老师致以衷心的敬意,感谢袁老师为学院教书育人工作所作的突出贡献。袁晚禾老师表示复旦外文学院是她的第二个家,见到学院的老师就如同见到家人一般。袁老师表达了自己对外文学院事业发展的殷切期盼,期待学院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高永伟院长探望袁晚禾老师
高永伟院长探望袁晚禾老师



薛海霞书记和青年教师郑雯睿探访了90岁高龄的黎桂珍老师。黎老师对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到访慰问表示特别感谢,并畅谈了诸多往事。薛海霞书记与黎老师亲切地聊起家常,关心黎老师退休生活的方方面面,询问是否有困难,并帮着解决。薛书记还向黎老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近况,并邀请黎老师夫妇在明年学院搬进外文楼后,到学院新大楼走走看看,黎老师夫妇均表示很期待。


薛海霞书记与黎桂珍老师亲切交谈
薛海霞书记与黎桂珍老师亲切交谈



范烨副院长看望了大病初愈的王美娣老师,范老师关切地询问了王老师的身体状况与生活情况,鼓励王老师坚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争取早日恢复健康。学院工会主席刘亦春老师和高洁老师一同探望了手术出院不久的吴惠英老师,吴老师热情迎接了两位老师,言谈间彰显乐观豁达与幽默风趣。


工会主席刘亦春老师和高洁老师探望吴惠英老师
工会主席刘亦春老师和高洁老师探望吴惠英老师



朱彦副书记和徐姗姗老师一同看望了95岁高龄的韩企民老师。韩老师解放前参加革命工作,曾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她现在依然坚持每天晨练和写作,已完成15万字的新书手稿,记录了自己从15岁至85岁的故事。她说:“年轻人要拒绝躺平,老年人也是一样,每天都要给自己定任务,每天都要完成任务。”韩老师的积极心态深深地感染了到访的两位老师。


朱彦副书记和徐姗姗老师一同看望韩企民老师
朱彦副书记和徐姗姗老师一同看望韩企民老师



老前辈和新进教师间的缘分同样令人惊喜。大英部副主任王薇老师与新进教师陈可薇探访了王炘娍老师。听闻陈可薇老师曾在利兹大学学习,王炘娍老师高兴地找出自己当年在利兹大学工作生活期间拍摄的珍贵照片,将当时的趣闻娓娓道来。得知王炘娍老师正是当年大英部开设研究生教学组时的第一批教师,王薇老师和陈可薇老师也向王炘娍老师汇报了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组学术英语教学改革的进展和成绩。一系列轻松有趣的交谈让老一辈和新人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王亚鹏副书记与新进教师周正阳则探访了曾在电教室工作的徐淑群老师。刚过91岁生日的徐老师对每位曾经的同事都十分挂念。王亚鹏副书记一一解答徐老师关切的提问,用心倾听徐老师回忆往昔在外文学院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徐老师的回忆包含着外文学院历史上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故事,优秀外文人的形象在她的讲述下变得更加鲜活,令年轻教师们宛如置身一幅描绘时间长河的春风画卷之中,更感受到外文精神代代相传的沉淀与厚重。


王亚鹏副书记与周正阳老师探访徐淑群老师
王亚鹏副书记与周正阳老师探访徐淑群老师



学院副院长刘炜老师和青年教师叶瑶走访探望了朱翠英老师,学院副院长朱建新和青年教师于姝斐走访慰问了巫漪云老师。此外,学院还对因为各种原因不便被探望的生活困难退休教师安排了线上慰问,通过电话和快递等形式表达学院尊老敬老的心意。


学院领导和青年教师定期看望慰问退休教师是外文学院的优良传统。许多青年教师在和学院领导一起探访退休教师的过程中都收获良多,在感受外文学院厚重的历史底蕴中自然生发出作为外文人的自豪感,坚定了传承优良院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本次探访活动加强了学院与退休教师间的联结纽带,让学院的前辈们近距离感受到来自学院大家庭的惦念与关怀。


值此重阳佳节之际,祝外文学院各位退休教师节日快乐,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