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风采
  • 院系风采

守望初心 桃李芬芳——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行退休教师座谈会

供稿:袁莉莉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责编:褚懿2022-09-23192语音加载中

2022年9月9日上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退教协分会、老教协分会举办“守望初心桃李芬芳”退休教师座谈会。老师们在线上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共同庆祝节日。座谈会由分会会长王新文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副院长胡文华、副书记袁莉莉一同出席。

首先,王颖代表学院党委向退休老师们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与祝福,表达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各位老师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进程中,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开创了复旦大学国际中文教育的先河,为学校的留学生教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构建起复旦特色的对外汉语教学模式。王颖还向老师们通报了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指出:学校正在全力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学院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希望前辈们继续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贡献经验和智慧,激励青年教师发扬“为人·为师·为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



接着,与会老师们踊跃发言,回顾了当年开展教学、科研和管理的经历,也对学院各项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秦湘老师谈到,国交院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独特的才华和能力。学院应继续以开阔的视野和海纳百川的胸怀,着力培养高层次,有影响力的国际人才,积极开展双向的文化交流,不仅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也让世界文化走进中国。陈光磊老师回顾了国交学院的光辉历史,认为学院在对外汉语教学的教法教材以及跨文化研究方面颇具影响力,未来可以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积极建设具有复旦风格和复旦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王新文老师回忆起自己刚走上讲台时前辈们给予的帮助,建议学院继续聘任教学督导,让退休不久、精力充沛的教师发挥余热。贺国伟老师建议,在国际中文教育中,要积极学习望道精神,形成望道研究特色。魏东根老师感慨,在学院工作多年,培养的学生成长为行业骨干,自己感到非常欣慰。范毓民老师生动讲述了自己与留学生之间的小故事,认为学院的留学生培养与人性化管理得到了各国学子的广泛认同,我们应坚定文化自信。袁雪琴老师回忆自己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参加学习培训,苦练打字基本功,建设阅览室,为教学科研提供服务与支撑。袁建民老师提出,教师们要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直面挑战,勇于创新,这样才能在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中处于不败之地。朱静雯、仲梅芳、王国安,邵倩芳、祝蓉、陈潮等老师也纷纷发表感言,表示为学院建设尽绵薄之力,期待早日相聚在美丽校园。

会议前后,老师们在线上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