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复旦大学召开2020年度退休工作总结会

文字:孙永亭摄影:储一鸣、褚懿2021-01-12569语音加载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学校实现第十五次党代会“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之年。面对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我校退休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二级院系退管工作如何推进?离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如何开展? 1月11日下午,复旦大学2020年度退休工作总结会以线上方式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老龄委主任周亚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校老龄委成员、各退管分会负责人、联系人、联络员、各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校关工委成员、各单位关工委分会会长、特邀党建组织员、校老教(退)协会成员、各单位老教(退)协分会会长以及部分退休教职工参加了会议,参会人数达一千余人。会议由老干部党委书记、老干部工作处处长邵瑜主持。

会上,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休工作处处长周桂发向大家汇报了我校2020年度退休工作情况。他从落实抗疫要求,传递特殊关爱;突出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三项建设”;紧跟时代脉搏,接力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坚持品牌建设,继续办好重要活动;常怀敬老心,做好为老服务;积极争取资源,启动信息化建设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理论研究成果频出;发挥所长,社团助力抗疫;因地制宜,服务上海老年教育;主动作为,激发群团组织活力十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梳理了2020年我校的退休服务工作。最后,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回顾2020年,每一个人都了不起!新春来临之际,祝福每一位老同志都身体健康,幸福美满!


院系交流发言环节中,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高海锋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分别从院系退休支部书记和退管工作负责人的角度介绍了退休党支部工作和退管工作。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党支部通过加强支委力量、开展赋诗作画抗疫情活动、举办富有温情的党建活动来促进党支部建设,成效显著,支部被纳入学校首批 “对标争先”计划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名单,并被评为首批“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生命学院则通过健全两级管理三级网络;利用学科负责人、在职志愿者和热心小老人来进一步夯实退管队伍;发挥退管分会、退休党支部、退教协三位一体作用;充分发挥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118工作室的品牌作用,积极建立敬老关爱网等几个方面来全方位用心、用情做好学院的退管工作。生命学院118工作室2020年被上海市教卫工作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职工第一党支部获2020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袁汉英、陈永青、王健等同志先后获得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退管工作优秀块组长、上海市退教协先进个人等荣誉。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老龄委主任周亚明就我校2020年的退管工作做了讲话。周亚明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感谢全校5200多位老同志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退管工作群体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听了两位院系退管工作代表的交流发言,他很受感动。他指出,一年来全校的退管工作有落实、有创新、有实效。2020 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老干部党委、退休处以及各二级单位为老服务队伍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学校防疫要求,引导退休教职工健康居家,并充分发挥老同志自身优势,以文墨诗画歌颂伟大抗疫精神,以专业专长参与抗疫科研和科普宣传,以志愿服务参与社区防疫工作,以同心战疫主动捐款捐物,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能量,成为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退休教职工的新风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围绕“援教援医全面共筑小康之路”,挖掘学校退休教职工援藏、援疆的支教、支医经历,讲好了复旦故事;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图景,学校退休处扎实推进品牌建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敬老节大会,组织金婚纪念活动、全校优秀离退休教职工评选表彰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祝寿活动,反响热烈;2020年,退休党建工作取得了进一步成效,示范党支部建设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变成了示范引领,首批9个支部整体纳入学校“对标争先”计划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名单,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和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职工第一党支部被评为上海市教卫系统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周亚明要求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谋划好新时代我校的离退休工作,砥砺前行,不断推动新时代学校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