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项目”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文字:孙永亭摄影:储一鸣2020-12-08554语音加载中

12月5日上午9时,“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项目”第一次师生见面活动在复旦大学老年活动中心正式开展。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工作处、至美基金会、学生远征社及医行社共同主办。会议由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休工作处处长周桂发老师主持,共有十三位老教授、四十几位学生志愿者和至美基金会、退休处工作人员参与。

活动中,远征社的吴晓晶同学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人生回忆录项目的背景和时间进度安排,条理清晰,简明有力。随后,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休工作处处长周桂发逐一为大家介绍了在座的每一位老教授的情况。陈允吉、王增藩、陈文基、颜志渊、陈永青、刘旦初、苏兴良、郭慕依、周德庆、孙关宏、江忆芳老师(姓名排名不分前后)准时出席见面会。


周老师在讲话中,语言风趣幽默地将老教授们的人生故事和相关的逸闻趣事娓娓道来,例如王增藩教授与其夫人孙淑琴老师互相扶持的爱情故事,中文系苏兴良教授对全国乃至世界“苏姓”资料的系统研究,刘旦初教授与其《化学与人类》慕课学生的“火锅店偶遇”故事等等,全场与会者都在全神贯注地聆听。过程中,周老师不忘经常与大家互动,以其幽默风趣故事和轻松诙谐的语言,极大地调动了每一位参与者的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原先的紧张感顿时一扫而空。

暂休息后,志愿者分成小组与每位老教授对接,围坐在各个圆桌旁,深入交流并共进午餐。通过漫谈各种有趣的话题,老教授和学生志愿者对彼此有了初步的了解,整个会场也弥漫着轻松愉快的氛围。有些小组甚至拿出下一步行动方案,有的小组甚至开始采访起来。很多老教授感到,学校退休处组织的这次活动,不仅给老教授一个倾诉自己人生经历的机会,也提供年青的同学向老教授学习的机会,使老年人焕发青春,让年轻人知道今天的复旦来之不易。

人生回忆录项目的系列活动旨在帮助老教授们记录下人生中某些独特珍贵的瞬间,为其制作精美的人物画传,同时也使得学生志愿者在交流陪伴的过程中有新的人生感悟与思考。

本次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均表示收获颇丰。2019级生命科学学院的蔡国楠同学接受采访时谈到,“交流的过程中,我更感受到周德庆老师十分的健谈,当年那个始终顶在教学第一线,立于三尺讲台上高谈阔论的身影隐约浮现”。2020级历史系的周婷琳同学则称“教授笑靥是如此的和蔼,谈吐是如此的亲切。亦师更亦友,我们交换人生经历,体验不同情感,一同留下回忆”。

最后,每个小组都在前厅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