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走进历史敬奉贤人 铭记国难砥砺奋进——老干部工作处党支部和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党支部赴奉贤开展“四史”教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文字:孙永亭摄影:褚懿2020-09-22289语音加载中

    9月18日,阴雨霏霏,一个国人永远铭记的日子里,老干部工作处党支部、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门工作人员前往奉贤博物馆、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历史,感受先人智慧,铭记国难,缅怀英雄,汲取奋进力量。



    上午,大家首先来到了奉贤博物馆海塘文化厅了解了我国海塘修筑的原由、全国海塘遗址的布局和海塘修筑技术的演变发展,从中感悟到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与勤劳勇敢。在奉贤历史陈列厅,大家通过讲解员的介绍,细致了解了奉贤历史发展进程,贤人贤事以及抗倭抗战等历史事件,清晰了奉贤自新石器时代冈身薪火开始,历代贤人相续,市镇随兴,重德兴,形成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的文化传统。在展示的一件件陈列的文化物品中,大家都赞叹于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先人将聪明才智发挥到了极致,创造了无数个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中华民族和世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站在历史陈列厅前,大家共同合影留念。




    下午,大家冒着雨,来到了永福园内的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大家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首先来到了纪念馆旁的志愿军纪念广场。由于抗美援朝战争作战地域广、战线长,牺牲的志愿军烈士大部分都是就地掩埋,战后也未能集中安葬到烈士陵园。为了让烈士魂归故里,永福园建造了志愿军纪念广场,目前已有150多位抗美援朝老战士长眠于此。在志愿军纪念广场全长百米的黑色大理石纪念墙上,毛泽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题词、朝鲜半岛战争形势的影雕地图大气磅礴。纪念墙上还镌刻着518个英烈名字和英雄事迹。沿纪念墙走进小山,山体就是“上甘岭坑道”——志愿军纪念馆。纪念馆内通过翔实的历史资料,精选500余幅珍贵的抗美援朝照片,1152件文物,以图片、实物、集声光、电于一体的展示形式,展现了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人民志愿军,雄赴赴,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生动的画面,将参观者带入半个世纪前的烽火岁月。“金戈铁马,舍生忘死,兵进朝鲜浴血奋战”,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一个个有名的、无名的英雄们用他们的鲜血及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留下了不朽的英雄赞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参观者。



    退休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周桂发指出,时值9.18这个特别的日子,通过“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同志和工作人员要谨记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坚定文化自信;牢记国难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砥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的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更加坚定了自己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对党的信心,更加积极发扬先辈们不畏艰难、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立足自己的岗位,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为老服务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