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强业务 促交流 谋奋进——复旦大学2023年秋季退休工作培训顺利举行

文字:孙永亭图片:董鹏飞、褚懿、孙永亭、许丽红责编:褚懿2023-11-23243语音加载中

11月15日,在杨浦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复旦大学2023年秋季退休工作培训在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主持,各二级退休工作联系人及部门退管工作小组长等近60人参加。



培训会上,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向大家介绍了此次退休业务培训的主要目的和我校退管工作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和工作思路。他指出,我校退休教职工5200多位,体量大,需求多元、要求较高,需要在座的退休工作联系人和部门退管小组长不断学习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服务质量。



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副处长黄玮石介绍了我校退休教职工文体社团、老年大学以及老年学理论研究等工作的开展情况。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副处长许丽红就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相关的福利待遇、资助慰问等校内其他事务和校外相关事务向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说明,让很多新加入退管工作队伍的老师对我校退休教职工的日常事务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随后,退休教职工工作处综合科科长褚懿就我校退休系统中校内人员维护、医疗补助、送清凉送温暖、关心关爱慰问、特困补助、优秀评选、金婚申报、财务管理、慰问管理、分享美好、问卷调查、高龄照护等功能模块跟大家进行了简要介绍。



作为培训内容的一部分,业务培训会议前,在上海仁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杨浦滨江治理联合会秘书长汪路加校友的陪同下,参训人员参观了由祥泰木行旧址改建而成的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展示馆详细展示了杨浦滨江由昔日的“工业锈带”转变成“生活秀带”的发展历程,通过讲解员介绍和观看展览影片,大家实地感受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秉承与践行,感叹上海城市建设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


 

培训会议结束后,大家来到杨浦滨江“人人屋”党群服务中心。人字型的木架构,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这间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小驿站,设有便民服务区、休憩乘凉区、阅读交流区、互动体验区和民意直通区五大功能区域,配备了直饮水、无线网络、充电器、雨伞、微波炉、血压仪和握力器等多种便民服务设施,是文明创建为民、惠民的阵地。通过全息影像沙盘的交互技术,大家对杨浦的百年工业和红色杨树浦的历史有了更全面、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最后,大家徒步来到滨江网红地标:绿之丘。“绿之丘”原本是上海烟草公司机修仓库,通过巧妙设计,将既有建筑改造成拥有复合功能的城市综合体,最大程度地优化了滨河空间,还江于民。走进这座面向滨江的阶梯状观景平台建筑二楼,新时代上海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出现在大家面前,听着讲解员的讲解,通过影音投屏、屏幕互动等方式,大家对上海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历史、互联网企业党建探索实践和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前景有了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文明城区蓬勃的创新力量。



通过业务培训,退休工作者们交流了各单位在退管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入了解了上海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的人民城市理念,体验了“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五个人人”美好愿景变成杨浦的生动图景,也激励和启发着我校退休工作者要在理论和实践中紧跟新时代发展方向,紧抓新时代奋斗精神,在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中厚植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我校为老服务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