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薪火相传,未来可期——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项目第三期顺利结项

作者:孙永亭照片:孙永亭、楼文炯责编:褚懿2023-11-23266语音加载中

11月18日,初冬正佳时,丹枫未辞林。历时一年,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项目第三期结项会在老年活动中心顺利。参与三期项目的老教授和学生们再次欢聚一堂,回首一年来彼此陪伴的欢乐时光,畅叙忘年友谊。此外,参与项目运作的退休处、外联处、团委等相关部处及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也一起参加了结项会,听取学生们的总结汇报和活动感悟,共同分享师生活动成果。结项会由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项目学生副组长2022级英语专业的黄可同学主持。



项目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大家的共同努力

我校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老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参与第三期项目的老教授和学生们一年来十分认真而有成效地完成了既定目标,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访谈成果,学生从老教授身上汲取到的精神力量更是尤为可贵。他十分感谢学校外联处、校团委和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创业创新俱乐部对此项目的大力支持,多方的共同努力才使得项目能够顺利开展。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支持下,旦星永耀项目一定会开展地越来越好!



让校友基金支持的项目更温暖和富有意义

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副处长恽小婧老师跟大家介绍了我校40多万校友汇聚在全球96家校友会的基本情况和校友基金支持旦星永耀项目的缘起。她表示通过校友基金来支持旦星永耀项目是一件温暖人心且富有意义的事情。参与该项目的老教授们都是学校各个领域的中流砥柱,在项目中把自己的人生智慧、学术上的心得体会都奉献给年轻一代的学生,可以让他们更好地成长。这既是很好的文化传承,也是 “第一个复旦”建设中非常宝贵的资源和财富,通过老教授、学生和校友三方的紧密结合,实现了1+1+1>3的效果。




回馈母校,致敬师长

作为后期旦星永耀项目的主要捐赠方,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创业创新俱乐部夏立城会长表示,感谢学校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俱乐部的校友们有机会为母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教授一直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资源和巨大财富,需要好好挖掘。通过旦星永耀这一项目,能够将复旦的文化和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让年轻一代的学生和校友们身上的复旦底色更加厚重。最后,他代表俱乐部2300多位会员,向参与项目的老教授们致敬,并欢迎学弟、学妹们与创业的学兄、学姐们一起交流,共同成长。




丰富志愿活动,拓深实践育人

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张志强老师则从社团实践育人的角度展开,认为旦星永耀项目重在师生的互动和深度交流,对学生的项目实践培训有很大的锻炼作用,也十分有利于学生的培养。他告诉参与项目的学生,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和机会,在接受老教授们思想熏陶和收获人生经验的同时,也要做好志愿工作,践行服务精神,做好为老服务工作。




成果交接  薪火相传

随后,各小组将一年来的访谈成果——《人生回忆录》一一交到老教授手中,感谢老教授一年来的谆谆教导和人生智慧启迪。大家共同合影留念,以此铭记这段美好的回忆。


管理学院薛华成教授与小组学生交接成果


物理学系孙鑫院士与小组学生交接成果


生命科学学院乔守怡教授与小组学生交接成果


中国语言文学系申小龙教授与小组学生交接成果


基础医学院吴根诚教授与小组学生交接成果



成果交接后,管理学院薛华成教授作为项目参与的老教授代表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觉得学校的这个项目很有意义:学生通过项目让自己的思想更加深刻和理性,学到了怎么去认知这个世界、了解这个世界,然后树立了更远大的理想;老教授们和青年的接触则更加了解了当下社会的流行元素,也受到了学生们青春、活动的感染。他希望学生们要有大格局,能干大事情,让自己活得来劲,也让别人活得来劲。



旦星永耀项目学生组长2022级口腔医学专业的醴磊同学分享了他从参与项目到成为社团学生负责人的经历和收获。他说进入复旦三年,也是“旦星永耀”项目陪伴他的三年。从旦星二期的志愿者,到三期的副组长兼志愿者,再到第四期组长,回顾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醴磊表示更加坚定了加入旦星永耀的初心,也更加热爱和相信这个团队。薛华成采访小组的组长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刘若曼同学则从项目运作的视角跟大家交流了小组从采访提纲制定、联系沟通、参与活动、收获与反馈等方面的情况。她很感谢旦星永耀活动,通过与组内成员的相互协作,让她增长了团队合作与人际沟通的经验,使得自己从胆怯、害羞逐渐变得落落大方和从容不迫。在和薛老师的交流中,她深深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赤诚的内心。旦星永耀项目学生副组长2022级历史学专业的蓝天同学,以一名普通志愿者的角色分享了他的感受。经历了多次的访谈活动后,他明白:不同的专业背景并非阻碍,反而给大家提供了不同的侧面和视角,更加丰富了最终成果的内容。访谈下来,教授们的人生经历精彩万分,他们的丰厚阅历,亦犹如星火,帮助学生们去搏一场生命的流光溢彩,让大家无惧风雨,笃然前行!

最后,大家共同合影留念,至此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项目第三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然而这段忘年交的师生情谊依然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