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2023年度上海市老年教育文史类师资培训于复旦基地召开

图文:董群责编:褚懿2023-11-16242语音加载中


2023年11月8日星期三,本年度上海市老年教育文史类师资培训于复旦基地召开,这也是复旦老年大学承办的第十二次文史类师资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的主讲嘉宾是地理学博士,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国家级青年人才丁雁南副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地图学史、地理学思想史、城市历史地理学。同时也是国际历史地理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Historical Geography(《历史地理学杂志》)的编辑。



上午9:30,培训准时在复旦老年大学312录播教室召开,腾讯会议平台以及复旦大学退休处视频号上同步直播。

上海市老年教育师资培训(文史类)中心主任,复旦老年大学校长葛海雿同志首先向线上、线下的学员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葛校长说复旦老年大学一贯重视老年师资培训工作,致力于搭建复旦优质师资力量与老年师资培训之间的桥梁。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参与学习、以丰富多彩的追求完善人生,以卓有成效的作为融入社会,是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战略要求,也已成为更多老年人的追求与理想。高校发挥高等教育资源优势,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多样化的学习课程和活动,促进老龄事业的发展,也是复旦大学积极应对老龄化浪潮应有的社会担当。



培训伊始,丁雁南教授就向大家展示并传阅了若干份来自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地图样本。能够真切看到、摸到这些实物,在场观众非常兴奋。随后,丁教授从历史地理学与古地图、古地图的研究价值、古地图研究实例、古地图收藏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专业领域知识。特别是在介绍古地图上的西沙群岛和耶鲁大学馆藏的《中国古航海图》时,丁教授结合时事,让学员深切理解古地图研究对国家的文化自信起到了多么大的作用。

培训期间,腾讯会议和复旦退休处视频号内的观众逐渐增多,现场秩序井然,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学员听得非常专注。最终统计,两线上平台共有八千余人次的播放量,创下我中心线上培训人数之最!



参加线下培训学员纷纷表示,能够来复旦老年大学听高水平的讲座是他们每年都期待的活动。高校在老年教育领域发挥特长,提供高品质的培训内容与创新的传播方式是有意义的实践探索。他们会继续参与和关心老年教育事业,期望复旦基地继续办好以文会友的好课堂,师资培训的好平台!

按计划,培训应于11点结束,不少学员要求与丁教授合影并进行了个别交流。复旦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玮石老师全程出席,并对主讲嘉宾和来访学员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