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风采
  • 院系风采

红色故事永记心间——淮海战役支前文物展观后感

文字:王增藩图片:吕哲来源:学校办公室责编:褚懿2023-10-18339语音加载中

10月16日,学校办公室组织退休干部参观在蔡冠深人文馆展出的“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淮海战役支前文物展”。大家都说,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深刻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支援淮海战役的光辉历史。人民群众支前的伟大精神,激励我们永远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看到山东泗水县模范运输团1054名民工接受6天运粮4.5万公斤的任务后,不顾敌机空袭,长途跋涉,3天就运了5.6万公斤 ,提前3天超额完成任务。来自山东胶东地区的一位退休干部说,看到小推车就仿佛回到了那战争年代,我的母亲带着7个子女在家里,日夜纳鞋底,做干粮,支援前线解放军。我父亲参加支前,推着独轮车,把物资送到前线解放军手中。这一幕慕情景久久埋在心里,十分珍惜现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后来我努力工作,提高思想觉悟,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岗位上奋力争先,直到光荣退休。



另一位退休干部说,淮海战役中江苏宿迁的共产党员、运输团的中队长高全忠,率领400余名民工,350辆小车送军粮,遭敌机袭击身负重伤昏迷。醒过来后又继续保护军粮,最终因流血过多光荣牺牲。烈士们这种无私奉献,自我牺牲的精神,感人肺腑。前方补给在哪里,小推车就支援到哪里。这也再次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之中。



大家参观了展览,特别为小推车,小竹竿,半截棉袍等淮海战役支前文物所感动,并永远印在心间。以这些为核心,以物证史,以史增信,集中彰显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支援淮海战役的光辉历史。在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我们要听从党中央号召,继续砥砺前行,为国家为人民再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