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的人生印迹中的故事及思考——“旦星悦谈”第四期刁承湘教授人生故事分享会如期举行

文字:孙永亭图片:孙永亭责编:褚懿2023-05-15396语音加载中

人间四月芳菲尽,最美时光在五月!5月12日下午,一场别样的人生故事分享会在校工会109靳以剧场举行。原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专家、曾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上海研究基地副主任、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退休教师协会理事刁承湘教授与我校创新创业校友们分享了题为“我的人生印迹中的故事,以及她的一些思考和心得体会。我校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参加了此次人生故事分享会,会议由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创新创业俱乐部会长夏立城主持。



分享会上,周桂发对创新创业校友们来参加第四期“旦星悦谈”刁承湘教授的人生故事分享会表示热烈欢迎。他特地带来了一份极具历史纪念意义的2018年5月份的《解放日报》,上面刊登了一篇题为“万物复苏爆笋声——记“史册特例”的1978—1979研究生考试”的文章,其中就一个写刁承湘教授当年服从组织需要脱下白大褂与同事一起 “白手起家”开创上医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篇章,以此拉开了此次刁承湘教授人生故事分享活动的序幕。



随后,夏立城根据自己查阅的资料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他所了解的刁承湘教授的一些人生经历,并结合她的奋斗故事创作诗文以此致敬复旦的老教授:“桃李芬芳传千古,刁教授名垂天。动荡年代共成长,童年战火辛酸熏。母爱护身细如线,坚强意志蓄于心。求学路上光明指,读书改命图新天。医学志向燃烈火,医者初心报家国。党的声音铭心处,共产初心永流传。顺应党的安排行,研究教育献智慧。辛勤栽培研之花,榜样力行育英材。退休后奋斗不停歇,智慧砥砺传后人。党员本色熠熠生,夕阳余辉展豪情。岁月充实岁月珍,刁承湘教授名声传。医学荣耀继续延,赞美你风采荣光展。”



刁承湘教授从难以忘怀的苦难童年、点亮心灯的小学生活、锻炼能力的初中学习、助力飞翔的姜堰中学、实现梦想的上海医科大学、奉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夕阳无限好,微霞尚满天七个人生阶段与在座的创新创业校友们分享了她人生中一些重要的经历和思考。她从1978年在上医工作到退休返聘前后近四十年里一直从事研究生教育培养与管理研究工作,对研究生的培养和成长十分关心。她从爱学生起步,竭尽所能帮助学生,深受学生爱戴;从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入手,全心全意为导师服务,构建起了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强大师资,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推向新发展。回望大半生,她结合自己苦难童年、几次罹患大病等种种不幸遭遇,与在座年轻校友分享了她坦然面对坎坷挫折的经历。她叮嘱年轻的创新创业校友们:人一辈子,不可能风平浪静,更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会遇到很多挫折,甚至会有很多折磨,要学会从容面对,学会坚守,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易放弃!最后,她用毛笔字书写了网上的《人生七然》与大家共勉:“来是偶然、去是必然、尽其当然、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取必然、顺其自然。”



分享会结束后,新闻学院2002级罗玥妮校友发朋友圈:有幸聆听了刁教授80余载峥嵘岁月的人生故事和智慧,很受感动,激励和启发!经历了三次重疾手术,耄耋之年的老先生依然在尽己所能关怀后辈的教育和成长,现在的年轻一代又岂敢轻言“躺平”人生?此次人生故事分享会,不仅吸引了复旦的校友广泛参与,也吸引了一些其他高校的校友前来聆听。现场一位清华的校友还专门带着女儿来聆听刁承湘教授的故事,他认为这些复旦老教授们真实的人生故事更富有教育意义,从中能够汲取更为实在的精神力量,收获颇多。大家纷纷表示,在各自忙碌生活中找到一个闲适的下午,放松心情,聆听母校老教授的人生故事,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智慧之旅十分有意义。校友们通过聆听老一辈复旦人经历的家国兴衰、命运曲折,对比自己遇到的曲折坎坷都深感微不足道,备受激励。在这样的活动中,他们再次走进校园接受一场精神上的教育和加持,再次感受到了母校给予的珍贵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