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复旦大学举办2023年春季退休工作联络员培训暨参观学习活动

文字:孙永亭图片:褚懿、储一鸣责编:褚懿2023-04-22492语音加载中


4月19日,我校2023年春季退休工作联络员培训会在校工会109靳以剧场举行。本次培训由我校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主持,我校退休工作联络员、退休处在职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周桂发对前来参加培训的退休工作联络员表示了欢迎。



会上,复旦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副主任王阳介绍了学校“本科招生专员”招募活动。他向到会的联络员详细介绍了我校本科生招生工作的基本情况、此次招生专员的报名条件、工作内容及相关保障,希望能够充分发挥我校退休教职工的巨大能量,积极助力学校本科生招生工作。到会联络员与王阳老师就招生专员的招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



近几年,特别是疫情以来我校退休工作联络员队伍人员变动较大,为加深了解,互学互鉴,共同提高,3位联络员先后发言。机关第四党总支总务处后勤服务中心徐鑫森老师从事为老服务工作23年多,他从后勤服务中心部门改制、人员特点、管理体制、面临困难、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担任联络员工作6年多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沈国华老师分享了疫情以来单位建立的定期电话联系制度、开通的“您倾诉 我倾听”心理咨询热线以及建立的互帮互学“银柏”沙龙等特色做法。



实验动物部郝钢老师作为工会委员1993年开始服务部门退休教职工,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和动物部退休教职工特点,30年来郝老师用心用情跟老同志交心,亲力亲为为老同志实在办事……

交流环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尽管各二级退管分会情况各不相同,但是通过相互交流,都收获了许多可借鉴、可参考的做法和经验。



工作交流结束后,我校校友、中医反射疗法师郭拥军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中医反射经络疗法保健康》的讲座。他从直观的视角跟大家讲述了中医反射经络疗法,即通过对反射区的各种垃圾(重度酸痛、颗粒、硬块)的刮压锥揉,使之小化软化至消失,恢复循环通道的畅通和垃圾通道的清洁,重新启动其器官的自我清洁和自我修复功能。



他还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健康问题,与联络员现场互动,共同分享和探讨了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中风、失眠、颈肩腰腿膝关节疼痛等的反射经络治疗方法,其特殊疗法深受联络员们喜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我校退休工作队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当日下午,我校退休工作联络员参观了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和蔡元培故居。在华山路263号,联络员们在对100多家甄选出的优质老字号品牌进行了主题式、场景式、互动式、沉浸式的参观,全方位领略了上海老字号的品牌文化。展馆一楼,具有科技感的“机械魔墙”与“时光卷轴”让观众了解到了自1843年上海开埠以来,老字号坚守家业开创品牌的光辉岁月。走进展馆二楼,大家随着讲解员的讲解渐渐清楚老字号创下的多个“品牌第一”,比如第一支护手霜、第一个国产颜料、第一个国宾馆……这些“第一”也是上海老字号品牌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以其世代传承的产品、独具特色的技艺、深厚积淀的文化、锐意进取的创新,成为城市的“金字招牌”。



走出老字号品牌馆,踏进华山路303弄16号蔡元培故居,大家在210平方米的陈列馆里依次回望了蔡元培先生“从刻苦攻读到教育救国”、“中国近代教育和科学事业的奠基人”、“志在民族革命,醒在民主自由”的革命历程,再次为蔡元培先生“教育救国”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思想所激励。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富有教育意义的参观活动,清晰了解了以上海老字号品牌为代表的民族品牌的奋进创新发展之路,汲取了蔡元培先生教育救国的精神力量,岁月更替,初心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