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的调查人生”——旦星悦谈第三期范伟达教授人生故事如期开讲

文字:孙永亭图片:欧阳峥嵘责编:褚懿2023-04-18406语音加载中

4月14日,在校工会109靳以剧场,中国社会学会方法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市场信息业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复旦市场调研中心主任、《中国调查研究》主编、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范伟达教授与我校创新创业校友分享了题为“我的调查人生”的人生故事,以及从事调查研究的心得体会。我校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老干部党委副书记、老干部处处长徐宏波带领为老服务部门全体在职工作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复旦大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会长夏立成主持。



分享会上,复旦大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会长、我校物理学系95级校友夏立成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复旦大学创新创业俱乐部的组织情况。复旦校友创新创业俱乐部旨在将带有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标签的创新创业校友聚合到相关科创载体上,整合优化资源,共同发展。在校友情怀的凝聚下,俱乐部会员已达2000多人。2022年,复旦校友创新创业俱乐部和复旦大学退休处共同发起了“旦星悦谈”老教授人生故事分享活动,约定每个月请一位老教授跟创新创业校友们畅谈人生历程,回望复旦闪光时刻,希望能够让正在拼搏中的创新创业校友们从另外一个视角获得复旦精神的加持。他十分感谢范伟达教授的人生故事分享,相信通过聆听范教授的故事,特别是对调查研究的实践和探究一定能给创新创业的校友们带来一场丰富的智慧盛宴,相信大家不论是情怀还是实战操作上,都能收获到更多的启迪,汲取到更大的精神动力。



随后,我校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周桂发对创新创业校友们来参加第三期“旦星悦谈”范伟达教授的人生故事分享会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目前学校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范伟达教授一直在做“调查研究”的相关实践和研究工作,大家可以从更为专业的视角来了解调查研究,进而更好地指导工作实际。今天参加分享会的不仅有创新创业的校友们,我校为老服务工作部门的同仁也都一起前来学习。他相信大家通过聆听范伟达教授精彩的人生故事分享会得到很多的收获。



报告中,范伟达教授从参与的调查项目、调查研究的感悟、大兴调查研究方案三个大方面跟与会者分享了他从事调查研究的相关故事和经历。范伟达教授十分感谢在他求学和工作中遇到了费孝通、林南、胡曲园等著名教授成为他走上调查研究道路上的领路人,师从大先生,静心以求学,专心以成事。从上世纪80年代的全国农村调查、五城市家庭婚姻调查、改革与发展中的社会心理调查、名牌消费品需求调查;到90年代“浦东新区社会变迁”十年追踪调查、中国城市居民生活状况调查、上海居民看香港回归抽样调查、上海复旦市场调研中心成立;再到新世纪在沪境外人士宣传工作调研、上海电信行业满意度测评、劳动年龄段居民就业情况调查、上海市居民用电行为调查、与共和国同命运---600位知青调查、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调查等,范伟达教授通过参与主导的详细调查经历向大家直观的展现了社会的变迁发展。对于信息数据的调查,范教授指出在大数据时代,不管是企业决策者还是普通人,对于信息的要求更倾向于全与深,更应注重数据的“解读”,研究与分析才是市场研究行业安身立命之根本。    

对于长期从事调查研究的感悟,范伟达教授认为社会调查研究关乎党和国家命运,它应该服务中心任务,调查方法应该与时俱进,应该注重调查成果的转化,调查研究也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路径……他指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也应与时俱进,在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时,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如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并逐步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领域,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



两个多小时的分享,大家从范伟达教授洪亮的声音中学习到了许多关于社会调查的理论和操作实践,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后,大家和范教授一起合影留念,共同记录一个难忘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