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风采
  • 院系风采

温馨•欢乐•健康

老龄工作网2009-04-24167语音加载中

              ——祝贺“温馨茶室”成立二周年

    2006年3月30日,枫林校区东一楼医学院会议室,举行医学院温馨茶室成立两周年纪念活动。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陆昌祥、副主任金文英、陈勤,校退教协理事长方林虎,医学院党委书记程刚、副院长赵子琴、工会主席刘燕,以及茶室室友30余人出席纪念会。

    两年前,医学院领导在房源紧缺的情况下,为退休教职工提供了茶室用房,并精心装修,配备空调、电脑、电话、电视机,新购置桌椅。揭牌那天,又特地添置一套DVD装置,退休教职工深有感触地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茶室的建立和发展,凝聚着领导的关怀,我们十分感激。”

    温馨茶室给老人们送来了温馨和欢乐。两年来,茶室室友经历了由少到多的兴旺发展过程。起初只有10人,至今每天都能迎来20至30多人。年龄大多在70~80岁,大于80岁的就有5人。虽然他们大多处于亚健康状态,患有各种慢性病,但到了茶室,精神状态明显好起来。他们或喝茶聊天,或听老年大学讲座,交流健身养病经验。更多的是看碟片,欣赏个人制作的手工艺品、书画册、灯笼,参加茶室组织外出旅游,饱览名胜风光,欢声笑语使大家忘却了病痛和烦恼。

    何莲芳、徐宁在纪念会上,奉献新绘制的图画,郑秉学朗读了他给茶室的贺词,获得阵阵掌声。

    温馨茶室还给老人们带来健康。在纪念活动上,茶友们争先恐后发言,畅谈体会。有的说,茶友们目前多处于亚健康水平,存在某种程度上的心理障碍,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茶室为大家提供沟通信息、宣泄感情、排解忧虑、交流思想的场所,对健康生活很有益处。有个两年前丧偶的老人,经历忧伤、自责等痛苦过程,后成为茶室常客,忘却失去配偶、子女不在身边的孤独感,从痛苦中平静下来,通过学习写作、唱歌,身心趋于健康。

    温馨茶室两年来取得不少成绩,成为老年人的第二个家。茶室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热心人和各级领导的关爱。医学院副院长赵子琴说,目前活动室还太小,自己虽然力所能及地做了一点工作,但还不够。再过几年我也要加入茶友的队伍,希望大家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出,学院能办的就办。茶室室长马瑾瑜,纪念会主持人、不是室长的“室长”钱梓文,网络小组长朱静珍,以及黄春妹、陈瑞青、何威信等热心人,精心操持活动,为茶室选购物美价廉的用具和食品,深受茶友们的爱戴。

    校退教协理事长方林虎最后讲话指出:医学院茶室搞得好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一,搞医学的同志特别有人情味,充满关爱;其二,年龄、层次相近,社会经历、体会相仿,大家都要求和谐相处;其三,有一批热心的带头人,活动得到大家认可;其四,也是最重要的,基层领导关心。我参加几次活动,每次党委书记程刚同志都在场。
 



                                                            王蕙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