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风采
  • 院系风采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摄影、书画作品展简介

老龄工作网2009-05-24234语音加载中

                  光影现成就   丹青颂中华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摄影、书画作品展简介
                           
                             蒋以山
  
    由校退管会、老年服务中心、市退大复旦分校主办的“庆国庆、迎世博、颂成就、话发展”复旦大学老年摄影、书画展在光辉的七月与大家见面了。这是我校老年朋友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又一次展示,他们通过一帧帧照片、一幅幅书画讴歌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映照出他们对和谐中国、幸福生活的无比热爱,抒发喜迎国庆,祝福祖国的拳拳赤子情怀。   

    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日,前国务院副总理、复旦校友李岚清同志篆刻艺术展在复旦举行开幕式。“石之趣”通过李岚清同志创作时手的特写和开幕式的画面为轴,周围围绕着李岚清同志的篆刻艺术精品,展现李岚清同志很高的篆刻艺术造诣。复旦校园建设日新月异,先后建成张江和江湾校区,与原上海第一医学院的强强融合,大大地增强了复旦的实力,教学、科研成绩斐然。展版的第一部分是复旦校园风貌,作者们从不同的视角展现新复旦的巨变。
   
    “光耀复旦、辉煌杨浦”呈现复旦百年华诞时上海旅游节的花灯车在复旦校门口展示的热烈场面。“鸟瞰”展现“邯郸校区”包括南区、教工宿舍、校本部的全貌。“思原”是张江校区校园中轴线上的一座水幕墙,作者从很低的视角仰拍,使水幕、“复旦”和飘扬的五星红旗在一个画面上,寓意深长。复旦四个校区的景色都在这部分。

    上海越来越高,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上海更是日新月异,老外也惊叹上海的美——“老外看上海”;从世界第一高楼——世贸中心拍摄的“上海新貌”,高高的东方明珠和金茂大厦也在它的脚下,其他的高楼林更不用说了,而上海特色的民居石库门更难看到它们的身影——“石库门被淹没了”;“峰?路转、四通八达”呈现上海发展的立体交通,也是上海的主要景观。浦东的陆家嘴地区更是摄影爱好者拍摄的题材,“浦江烟花”、“外滩新貌”、“光芒四射”等便是表现该地区五彩缤纷的作品。“城市之歌”、“世博向我们走来”是呈现上海城市园林化的一部分。

    旅游是老年人的活动之一,清新的空气,使人心旷神怡,山川的秀美、绚丽的河海是摄影爱好者捕捉的对象。万里长城是摄影者永恒的题材,“长城秋色”、“长城夜色”呈现长城的宏伟、壮观、色彩斑斓的美。晚霞也是摄影爱好者喜欢的题材,“鹭江夕照”、“江南世博情”、“西湖夕照”是这一类作品。还有祖国天南地北的风景就不一一介绍了。请点击“复旦大学老年摄影沙龙论坛”网站:http://fdsysl.5d6d.com。
   
    复旦教工合唱团在上海高校的合唱比赛中屡获佳绩,指挥的调教和指挥艺术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指挥的风采”拍摄的是合唱团的指挥之一曹通一教授,他指挥时的表情感染了歌唱者,使歌唱者声情并茂地唱出歌曲的意境。512的灾难,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为灾区人民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全民行动”;“渔民出征”展现渔民出海的壮观场面;人民幸福生活的写照——“祖孙乐”、“喜悦”等;敬老爱幼——“精凋细扦”、“爷爷 我要看照片”。
最后部分是花卉摄影作品,祝祖国繁荣昌盛。
 
    翻身推倒三座山/三大法宝立民权/几度风雨清污垢/屡经折腾搅梦圆/拨乱反正归正道/改革开放谱新篇/中国特色富强路/地球村内称典范——张守痒先生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有感”的书法作品。陆寿蕴先生的百花争艳画作题诗曰:

    六十国庆颂千秋/色彩缤纷靓五洲/改革开放为百姓/科学发展誉全球。宁荫先生具石涛风格的山水画题曰:家住青山绿水畔/人在春风沐浴中、张浣葵先生的金鱼画作:“喜相逢”寓人民生活自由自在,年年有余。李幼芬先生的画作“松柏长青”寓科学地可持续性发展,祖国建设蒸蒸日上,明天会更美好。

200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