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人生回眸 求索世途之道——旦星悦谈第二期薛华成教授人生故事分享会如期开讲

文字:孙永亭图片:欧阳峥嵘退休教职工工作处责编:褚懿2023-03-23396语音加载中


3月17日,复旦大学工会109小礼堂内,一个68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个88岁不老的老人,中国信息革命的吹哨人,曾任清华大学副教授、澳科大教授、我校管理学院教授薛华成与来自复旦和清华、澳科大的70多位创新创业校们分享了他的人生故事。



活动开始前,复旦大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夏立成会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俱乐部的组织情况。复旦校友创新创业俱乐部旨在将带有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标签的创新创业校友聚合到相关科创载体上,整合优化资源,共同发展。目前,俱乐部已有会员1800人。他指出校友情怀是俱乐部成员间凝聚在一起的原动力,也正是这份情怀让大家在发展中越来越有力量。在复旦情怀的感召下,复旦校友创新创业俱乐部和复旦大学退休处共同发起了“旦星悦谈”老教授人生故事分享活动。双方约定每个月都会请一位老教授跟创新创业校友们谈谈人生中闪光的历程,也希望以此让正在不惑之年的创业校友们从中汲取到一些现在和未来生活、工作中的人生经验和精神力量。



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对参加活动的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我校退休工作情况。目前,我校共有2000多位副高职称以上的老教授,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一直以来,复旦大学退休处都在致力于如何更好地发挥我校老教授的资源优势来服务学校的教书育人,如何让老同志们的人生经验和家国情怀更好地帮助年轻一代。2020年,通过接触本科生社团活动项目,获得了灵感,有了联合校团委、校友会来运作“旦星永耀”系列活动的想法。活动开展后,获得了广大校友很好地反响,也得到了复旦创新创业校友俱乐部的大力支持,也就有了“旦星悦谈”系列衍生品活动的诞生。他表示,他为校友的凝聚力深深感动,在座的既有复旦的校友,也有清华和澳科大的校友;很多来自江浙沪,还有从香港、北京坐飞机专程而来的,大家只为再次聆听薛华成教授的人生故事。他相信,大家一定能在此次薛教授人生故事的分享中收获到更多的启迪和感悟。



薛华成教授从童年之苦,成年之福;少青之奋,成功之门;成壮之恃,业堆之基;不惑之关,再学越之;知天通心,通透人生五个方面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回眸。他指出,人在少年要多学习,要爱国,要善良,要放飞那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到了青年要奋进,要自强不息;等到壮年时,40有惑,再学越之,学习,学习,再学习,克上知之不移,做到知行合一,做出成绩;到了老年,则要识道,学道,明白顺其自然,上善若水,懂得总结规律,寄语后人,留得开心伴此生!他告诫广大处在不惑之年的校友们:人生奋斗中要牢记四点:名声不能大于才华,财富不能大于功德,地位不能高于贡献,职位不能高于能力。当告别回眸时,要不因虚度年华而懊悔,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坦然地说,我的一生都真心的献给了我热爱的人民。



会后,清华和复旦双重校友董重青代表清华校友,为薛华成教授带来了清华的祝福,并赋诗一首。《五绝·读薛华成教授自传》

“自强崇厚德,笃志鉴青春。旦苑华枝满,清芬柳色新。”薛华成教授欣然与清华校友一同合影留念。




最后,旦星悦谈第二期“人生回眸 求索世途之道”在大家的共同合影点赞中圆满落幕,备受期待的第三期也将于4月份如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