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老年大学
  • 老年大学

概况

退管会2010-07-14247语音加载中

 

复旦老年大学概况(简介)
  复旦老年大学是上海市高教系统老年教育的首创者。为了使离退休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1993年复旦大胆创办了老年学习班,后来又逐步发展,成为上海市退休职工大学的第一所分校。创办初时仅有3个班,开了3门课。11年后的今天已有43个班,每期开23门课。在校老年学员全年共计718名人次,初步形成了一个具有时代特征和复旦特点的老年教育体系。

  复旦老年大学以提高老年人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宗旨,以使受教育者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增进健康、服务社会为目的而组织和实施教育活动。

      十多年来,在校退管会、校工会领导的支持关怀下,经过历任办学人员和全体师生的努力,使老年大学不断壮大。今年开学初,为了解决老年大学的具体困难,在老年大学、后勤部门和校退管会领导亲自关心照顾下,增加拨给经费,拨借房间,购买钢琴和电脑,使教学条件又一次得到改善,解决了钢琴11个班133名学员的学琴困难问题,解决了电脑输入名单和课程、入帐等问题,促进了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教师和学员都感到满意。

  本学期为探索老年大学开拓创新、办出特色,学员开拓视野,使我校离退休职工能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能够了解新形势、新动态、增长养身保健延年益寿的知识,老年大学、退管会、老年活动中心联合了系列讲座,即每月举办一次讲座。内容包括有:SARS与禽流感,老年营养保健,老年心理保健,老年用药安全,以及当前社会转型背景下的老年问题等。所聘的专家、教授的讲课,颇得校内外离退休老年人士的赞许与欢迎!

  复旦老年大学任课所聘请的教师大都是复旦退休的优秀教师,他们中有原党委书记,文、理、医科教授,以及外校高级钢琴教师、国家级裁判等,他(她)们不仅仔细制订具体的教学计划,而且能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所以深受学员的好评和爱戴。不少学员们连学几年都不愿离校,确实,复旦老年大学已经成了老年人的欢乐、健康、交友的开心园地。今后,我们要始终坚持办学宗旨,团结全体师生继续努力、开拓创新、共同创建复旦老年美好的明天。
                                                                                                                                                                  复旦老年大学
                                                                                                                                                                         200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