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校退管工作业务培训

老龄工作网2010-05-2395语音加载中

    3月10日,校退管会在松江大学城外贸学院,对各院系(单位)退管工作的负责人、联系人、联络员等130余人,进行了一天的业务培训。
    会上,首先由上海市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吴幼敏作关于空巢家庭的专题报告。接着历史系党总支委员、退管工作联系人傅德华,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孙锐和国际关系学院退管工作联络员潘玲娣,分别介绍了他们如何当好退管工作的领导、联系人和联络员的切身体会。
    他们说,做好老龄工作就要有三心:“爱心、热心、责任心”,作为他们的领导和与他们联系沟通的联系人、联络员,在退休老同志最困难、最痛苦、最需要关爱的时候,能及时地出现在他们的面前,使他们感受到复旦大学党组织始终在惦记着他们,从而使他们能重新鼓起勇气,振奋精神,与病魔和困难作斗争。
    他们的发言使与会者深受启发和感动。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沈文龙布置了2004年的退管工作。他说:2004年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掀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为了更好地掌握退管工作的规律性,提高为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与退教协合作,发挥老专家的特长,设立老年问题研讨班,撰写论文,积极开展对相关问题的理论探讨和前瞻性研究;同时要进一步推进两级管理、两级服务、两级共享的制度化建设,督促各单位制订和落实关于《尊老敬老维护退休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我们要切实维护广大退休人员合法权益,全面关心退休教职工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在摸清我校空巢家庭现状的基础上,分析情况,设计思路,积极开展精神助老活动,推进敬老助老关爱网的建设,发动全校在职教职工和青年学生,担任志愿者为老服务;我们要继续做好2004年《上海市退休职工住院保障计划》的续保工作;做好对7种对象,尤其是特困对象的“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雪中送炭,不留死角的工作;积极拓展途径,继续支持“老有所为”,根据文科科研处与历史系的经验,更好地构筑“老有所为”的舞台,鼓励各单位、各部门在坚持自愿与量力、社会需求与个人志趣相结合的原则下,制订政策,创造条件;我们将深入开展创建先进活动,并以此为抓手来促进各院系单位的老龄工作。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退管会主任彭裕文讲话。他首先感谢大家对老龄工作的支持。他说,当前空巢问题是我们退管工作新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要转变观念,摸索经验。联系人、联络员要当好党和退管工作桥梁和纽带。对2004年的工作,彭裕文副书记强调了四点:1、退管工作必须要两级管理,这样工作一定能做得更好。退管工作以各单位为主,学校为辅,重点对象由学校来关心,面上的主要由院系来关心。关心老人是全社会的事,各级领导要把退管工作作为自己职责的一部分,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部分。2、社区化是大方向,这是长期的过程,在这漫长的过程中要先立后破,在社区逐步有条件接受的前提下,学校再慢慢撤出来。3、市场经济条件下仍不忘社会主义优良传统,要增强做好老龄工作的自觉性,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发自内心,投入真情,时刻想到要以复旦大学3000位退休老人为“分母”,注重受益面,突出长效性,为复旦老人创造条件,使他们欢度晚年。4、学校要人才强校,百年校庆也快要到了。我们要为低龄(75岁以下)健康老人提供好的平台,发挥他们的余热。对于他们的劳动,各单位领导应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

2004-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