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旅游安全工作的意见

老龄工作网2010-05-23131语音加载中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

                 校退通[2009]1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做好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旅游安全工作的意见

各退管分会:

    组织退休教职工旅游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福利公益活动,是践行党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老有所乐的良好形式。为做好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旅游安全工作,保障退休教职工的人身与财产安全,特提出以下要求:

    一、提高责任意识,坚持“安全第一”。

    各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退休教职工出行安全。要本着让教职工满意、让家属放心、把好事办好的精神,妥善规划安排好退休教职工旅游活动。因为一旦离开安全,任何良好的愿望都难以实现,且会给学校、个人及其家庭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为此,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加强安全管理,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人身安全,各组织单位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管理责任,确保退休教职工旅游工作顺利完成。

    二、周密策划、精心组织、确保安全。

    各单位要加强对退休教职工旅游活动的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同时,要指派有经验的干部或教工担任旅游团的领队或组长。领队要代表单位认真执行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规,并对旅游活动中各个环节的安全工作负责,务必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确保“安全第一”。

    三、采取积极措施,严防发生意外。

    1、上好一堂课。各单位主管领导和领队,要对参加旅游的退休教职工上好一堂安全教育课,讲明安全防范的重要性,明确外出活动的规定要求和注意事项。

    2、配备二大员。每个旅游团均应配备一名工作负责、责任心强的安全员(领队)。负责安全宣传和监督。有条件的单位,应配备一名保健员,携带必要的常用药品,负责对饮食卫生的宣传和医疗保健工作。

    3、坚持“三不宜”。各单位在组织退休教工旅游活动时,做到三个不宜:一是不宜单独行动;二是不宜饮酒;三是不宜参加有安全隐患的活动,如游泳等。

    4、强调“四项注意”。一要注意关心体弱者。对患有严重疾病者,不宜组织他们参加旅游活动;二是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洁和变质食品,防止食物中毒;三要注意防盗防窃。要保管好各自的贵重物品和钱款,防止钱物失窃;四要注意事故苗子。各单位领队在外出期间要十分注意安全,一旦发生意外事故,除了应从速电告本单位领导和校退管会外,还要积极依靠当地有关部门,及时而妥善地处置,不得贻误时机、不得草率从事。


                                           复旦大学退管会
                                           2009年3月19日





主题词: 退休教职工    旅游安全   意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     2009年3月19日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