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学好党史庆百年 谋划布局开新篇——我校召开2021年春季退休工作会议

文字:孙永亭责编:褚懿2021-04-06446语音加载中

42日,复旦大学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了2021年春季退休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周亚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校老龄委成员、各退管分会负责人、联系人、联络员、各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校关工委成员、各单位关工委分会会长、特邀党建组织员、校老教(退)协会成员、各单位老教(退)协分会会长以及部分退休教职工共计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老干部党委书记、老干部工作处处长邵瑜主持。

会上,周亚明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简要传达近期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主要精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庆党百年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高度重视。根据中央的统一部属,我校316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会上,焦扬书记作了动员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安排,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信仰、智慧和力量,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和退休工作的实际,周亚明同志重点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想上认识到位。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总书记用“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我们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一方面要重点抓好二级单位党组织“5+1”规定动作,立足岗位实际,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另一方面要创新思维做好三结合自选动作,以高质量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进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结合老同志特点,抓好离退休教职工的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好我校老同志身上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结合老同志特点,在学习教育中开展主题丰富、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保证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三是要以主题活动为抓手,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发挥正能量。老干部党委围绕建党100周年在全校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活动,活动结合学校2021年离退休教职工重点工作,突显了党建引领,强化了政治功能,以座谈、访谈、征文、书画摄影、微视频、建言献策等离退休教职工接受并乐于参与的活动,各单位要以主题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积极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随后,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就我校2021年的主要退休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布置和说明。他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精准服务;继续做好十佳百优、金婚纪念、敬老节大会、旦星永耀为老服务品牌工作;做好退休教职工信息系统建设;配合做好《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离退休工作的若干意见》修订工作;组织好“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系列活动;进一步做好普遍关爱与精准帮扶相结合做好资助帮困工作和组织好老年理论研究报送工作等七个方面向大家详细说明了2021年我校退休工作任务,并梳理了各项工作的要点和时间节点,以便于各二级退管分会来进行具体的操作和组织实施。


最后,邵瑜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218日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积极关心关爱老同志,支持更多老同志参与到关心青年学生、青年教师的工作中。各二级退管分会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活动,搭建好平台,组织老同志积极参与到党史的学习和宣讲中,让老同志们发光发热,老有所为,积极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她表示,老干部处和退休处将会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以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