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回望大师风采 汲取奋进力量——老干部工作处党支部和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党支部参观谢希德诞辰100周年纪念展

文字:孙永亭、孙燕华摄影:褚懿2021-03-26315语音加载中

3月19日是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谢希德先生百岁诞辰。谢先生与党同龄,一生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她是我国半导体物理学科和表面物理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她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大学校长……她是党员学习的楷模和榜样。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谢希德先生为复旦发展和教育科学事业所作出的卓著贡献,学习先生崇高的精神品格,汲取不忘初心的奋进力量,3月23日,老干部工作处党支部、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党支部党员及部门工作人员前往光华楼志和堂展厅,集体参观了“挚爱・至德”——谢希德百年诞辰纪念展。

参观展览之前,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代表两个部门,将自己亲笔书写的书法“希贤至德”送给谢希德之子曹惟正先生,在谢希德先生百年诞辰之际共同纪念老校长。



随后,大家在曹惟正先生的详细解说下,从“求学生涯”“立志回国”“旦复旦兮”“以她之名”“生活撷取”五个篇章仔细回顾了谢希德79年的人生历程。通过幕墙上一组组老照片,大家走进了谢希德的日常生活。一张张儿时的照片、她和母亲的通信、她和丈夫曹天钦的结婚照、她珍藏的最后一张全家福……都在述说着一个丰富而精彩的人生。



妈妈在泉州生活6年,后来随外祖父到北京。所以妈妈既能说非常正宗的闽南话,也说纯正的北京普通话。她就是用闽南话和台湾朋友交流的。可惜我没能学会闽南话,但是一直到现在,我的舅舅们的闽南话,都让我觉得非常亲切,好像妈妈就在眼前……“曹惟正先生声音洪亮,语速不紧不慢,充满感情地向党员们介绍着自己的母亲。在他的引导下,党员们深入了解了老校长从品学兼优的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的种种经历。大家都觉得纪念展图文并茂、策划到位,见到了不少以前没见到过的图片和实物,也通过曹先生的讲解补充了解到了很多细节和故事。谢先生生前使用的打字机、全国三八红旗手奖章、在厦门大学撰写的个人简介手稿等尤为吸引眼球,大家频频驻足,认真观赏。



谢希德先生诞生于一百年前,是中国共产党的同龄人。1952年,正值国家百废待兴之际,她怀着对祖国的一腔热诚,排除万难,毅然归国投身教育事业。1956年,她在党旗前宣誓了自己的忠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毕其一生,致力于学校发展和中国的半导体事业,努力推动复旦大学及中国大学的发展,推动中美两国间的政治文化交流,并做出了重大贡献。漫步在不同的展区,大家对这一切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和体会。



展览的最后一个篇章围绕“爱”的主题展开,通过多媒体屏幕,展现了一组组谢希德生活中的温馨场景。其中,1949年由曹天钦寄给谢希德的五张明信片,正面是两个天真无邪相亲相爱的男孩女孩,背面是曹天钦用德语亲笔书写的情话,为展览现场增添了温馨浪漫的氛围。



参观结束后,大家仿佛上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和三全育人的生动大课,心潮澎湃,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追随老校长家国情怀和崇高师德的心情,化作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以及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决心。老干部工作处党支部书记孙燕华坦言:“谢校长是我的闽南老乡,是令人敬重的前辈,我们那里的人都尊称她‘泉州女先生’。我从小就听说了很多关于她的故事,今天再次为先生博大的爱国情怀、孜孜以求的科研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所感动,备受鼓舞。回望大师风采,铭记不朽精神,让我们从做好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开始!”同样是支部书记,周桂发处长表示:“可能因为之前从事档案工作,我对谢先生有更多的了解,也自然有了更深的感情。今天展出的图片和实物,有助于大家领会她的办学思想,追随她的科学家精神,传承她的教育家本色,学习她坚忍不拔、乐观豁达的人生品格,我们对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汲取奋斗力量,不忘初心奋发有为! ”老干部党委书记、老干部工作处处长邵瑜勉励在场的全体人员:“今天这些照片和实物充分展示了老校长的主要经历、重要成就和个人生活,突出反映了她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谢先生与党同龄、大爱至诚,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教育事业无比热爱,我们致敬先生,就要弘扬她心有大我、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服务好我们每一位老同志,大家加油!”

最后,到场的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和部门工作人员在现场留下了合影,纪念这一次富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