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你们是复旦事业发展的建设者,也是复旦历史的见证者

文字:祁金摄影:成钊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退休教职工工作处、校工会责编:褚懿2023-12-27111语音加载中



2022年至2023年,复旦大学共有279名教职工光荣退休。几十年来,他们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博学笃志、正谊明道,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设者,也是学校历史发展的见证者。

12月26日,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退休教职工工作处、校工会共同主办的薪火相传 继往开来——2022-2023年度复旦大学教职工荣休仪式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举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源源,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校老教授/退(离)休教师协会会长陈立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各单位荣休教职工代表,各院系主要负责人,退休工作分管负责人,基层工会主席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陈玉刚主持。


颁发纪念章、交接教职工荣休名册




会上,汪源源为荣休教职工代表颁发纪念章,人事处处长姜育刚与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交接教职工荣休名册。据介绍,这两本荣休名册由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李大学和新闻学院2011级校友朱政分别书写,将永久保存于学校档案馆,以铭记荣休教职工数十年来对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汪源源在讲话中介绍了过去两年全校在“第一个复旦”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荣休教职工致以感谢。他表示,希望荣休教职工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心,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学校发展,为学校改革事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希望青年教职工向荣休教职工学习,传承和弘扬老一辈复旦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学校党委将创造条件为退休老师们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为荣休教职工继续支持学校工作、关心关爱下一代搭建桥梁。



仪式由陈玉刚主持
仪式由陈玉刚主持



荣休教职工代表、青年教师代表说


法学院孙晓屏、药学院叶德泳、总务处吴伟峰作为荣休教职工代表及材料科学系龚嶷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



“退休后,总要回答一个问题——‘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一句话:好好生活!”自1985年至今,孙晓屏已在复旦工作了37年。她经历并见证了复旦法学教育的发展历程,先后讲授过民法学、债法学、物权法学、婚姻家庭法学、经济法和科技法、法学概论等专业课程。她表示,退休后自己还要常回学校看看,“因为复旦有我们永远的朋友圈”,并祝福复旦和复旦法学院越来越好。



从教40年,叶德泳和同事们在全国率先改革本科药学专业设置,首开药物设计学课程,编写首部药物设计学教材,瞄准原创性药物新靶点进行研究,其成果成功地转让至企业转化……多年来收获的荣誉里,他最珍惜的是上医首届“我心中的好老师”和复旦大学2013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这是学生给我的最高褒奖,也是多年来我工作的动力”。他相信,后生将不断超越前人,复旦大学在后浪的推动下将继续前行、取得更大成就。



“爱岗敬业,做一个坦坦荡荡、脚踏实地的人,以实际行动贡献力量,这是每一位复旦后勤人的努力方向,也是我的座右铭。” 吴伟峰为学校后勤事业服务41年,先后获上海市高校后勤标兵(绿叶奖)、校先进工作者、校工会积极分子等称号,以对后勤工作的热忱和对复旦后勤事业的初心,见证、参与、守护着复旦的常变常新。他说,退休是一个新的开始,他将为建设“第一个复旦”继续发光发热。



“你们真正做到了‘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们要学习你们甘于奉献的精神;你们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我们要学习你们敢于开拓的精神;你们经历了信息革命、勇于挑战自我,我们要学习你们‘赶鸭子上架’的精神。”龚嶷用三个“gan”字和代表学校、教师、学生三方面的谢意,表达了对荣休教职工“再三感谢”的敬意和青年教师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决心,并期待荣休教职工们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