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喜迎党的二十大 讴歌党的好干部

供稿:杨慧群来源:复旦老教授/退(离)休教师协会责编:褚懿2022-10-14798语音加载中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

10月11日,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复旦退教协代表队在诵经典 颂伟业 上海退休教工喜迎“二十大”主题诵读活动中,荣获高校组“最佳表演奖”。



8月下旬,复旦老教授/退(离)休教师协会接到活动通知后,校协会领导非常重视研究认为,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中虽然没有诵读社团组织,平时也没有相关的活动形式。但是,喜迎党的二十大活动我们是必须积极参与。校协会陈立民会长指出,我们要将组队参加赛事活动,作为退休教职工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弘扬先辈革命精神的学习过程。于是,校退教协积极组队,认真选材,择时排练,全情投入。



习近平在给黄山工作人员回信时指出,“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做个好人,最可贵的就是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展现淳朴善良的人格,明德至善的追求。此次,诵读小组选择了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时代楷模焦裕禄作为诵读经典内容。焦裕禄精神不仅有内容、有情节,而且有故事、有精神,可传承。在整个排练过程中,焦裕禄同志顶着风沙手撑木棍、忍着肝痛冒雨涉水,治风沙、理内涝、除盐碱、种泡桐,群众身上有多少泥,他的身上就有多少泥,甘为人民公仆,带领百姓脱贫,决不以权谋私,严守党纪党规的高尚品格和人格魅力,也一次次打动了诵读小组的每一个人。因此,每一次排练过程大家就当作学习焦裕禄精神的过程。大家主动克服困难,尤其是临近演出,校园突然封控,不能进校园排练,无法碰头对台词、配音乐,大家就利用晚上时间,通过微信群开展网上视频连线,反复进行排练对台词,在网上没法配音乐的情况下,就采取看手势、对口型……




模范精神,榜样力量,催人奋进,引人向上。演出当日,六位党员诵读者满怀深情地倾情演绎:

“时代呼唤焦裕禄精神

时代呼唤无私大爱奉献的精神

它时刻提醒每一个人永远牢记

好好做人

做个好人

做个真正的好人

才是立世为人的永恒真谛”



这时,焦裕禄精神,打动的不止是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也深深地感染了在坐的每一位评委。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主办、静安区教育系统退管会和退教协协办。在静安区退休教工活动中心举行。由著名配音演员刘家桢、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王苏、上海市退教协名誉顾问吴采兰、市退教协会长朱小娟担任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