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 最近更新

复旦要闻概览(2024.01.15-2024.02.25)

编辑:高珂涵来源:复旦&上医 新闻网&公众号责编:褚懿2024-02-251179语音加载中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调研走访复旦大学

1月1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实地走访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调研高校技术转移转化与大学科技园建设情况。教育部财务司、科技司等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浩,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等陪同调研。

吴岩一行首先听取复旦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以及学校在生命医学、化学材料等领域成果转化项目情况介绍,听取复旦科技园成果转化生态创新体系建设以及核科学技术运用联合研究中心、埃思凯特科技、波达医疗等园区转化孵化项目情况介绍;随后参观了园区企业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校长金力率团访问英国

1月22-25日,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应邀赴英国参加英国生物银行国际科学咨询委员会会议,并先后访问南安普顿大学、萨里大学、剑桥大学和华威大学等合作伙伴,探讨在教学、科研和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多学科多维度的深度合作。学校相关院系及部门负责人陪同访问。

在南安普顿大学,金力与国际事务副校长安德鲁·阿瑟顿(Andrew Atherton)深入交流了在若干个学科方向开展合作办学的意向,双方同意发挥各自优势,开发合作办学项目。金力与南安普顿大学校长马克·史密斯(Mark E. Smith)共同签署两校谅解备忘录,推进落实具体合作意向。

 

复旦大学成立四大新工科创新学院,今年招收本科生

1月31日下午,面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上海市三大先导产业,复旦大学成立四大新工科创新学院,分别是——集成电路与微纳电子、计算与智能、生物医药工程与技术、智能机器人与先进技术学院,面向今年高考生,启动本科招生。


龙腾春山启新程!复旦2024年新春团拜会闪亮登场

龙腾春山启新程。1月31日上午的光华楼13楼多功能厅内,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2024年复旦大学新春团拜会闪亮登场,学校师生代表200余人欢聚一堂,共话甲辰新春。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蒋昌建,新闻学院校友、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主持人舒怡主持团拜会。


复旦与上海报业集团签约!努力建设好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

1月上旬,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签订部校文化共建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和高校样本。在部校文化共建框架下,1月31日下午,复旦大学与上海报业集团(以下简称“上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紧扣首创性、引领性、开放性,复旦和上报集团将紧密围绕AI技术,在人才队伍、国际传播、AI研究与应用、智库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致力实现产教融合、智库融合,共育创新人才、推动传播创新。作为本轮合作签约的先行者,复旦大学全媒体传播实践基地和复旦-上报民情研究融合实验室项目现场启动。


喜讯!2023年“上海工匠”出炉,复旦上医2人上榜!

今年2月,上海市总工会公布2023年上海工匠名单,命名 100 位同志为 2023年上海工匠。复旦上医余洪猛、姜建元荣获2023年“上海工匠”称号。

祝贺!为复旦上医的大师工匠们点赞!

  

复旦大学6人入选上海杰出人才

今年2月,首届上海杰出人才表彰名单公布。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步文博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陈建民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姜育刚教授,经济学院张军教授,附属肿瘤医院邵志敏教授,附属中山医院周俭教授共6人入选。

该奖项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评选,旨在表彰一批在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才,进一步倡导和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


复旦大学细胞免疫治疗临床研究中心落户浦东

2月5日下午,复旦大学细胞免疫治疗临床研究中心工作会议在浦东医院召开,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娣芳共同为复旦大学细胞免疫治疗临床研究中心揭牌。至此,浦东医院依托复旦大学已经成立了三大中心,即复旦大学大动物实验中心、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药物临床研究(浦东)中心以及复旦大学细胞免疫治疗临床研究中心。

金力表示,复旦大学细胞免疫治疗临床研究中心是复旦大学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一项重要的战略布局。浦东医院是复旦大学在浦东新区唯一的一家成建制综合性医院,在区委区政府的长期关心和指导下,逐渐在细胞免疫治疗临床研究方面形成特色,与张江的细胞治疗头部企业开展了一系列合作研究。复旦大学挂靠浦东医院成立复旦大学细胞免疫治疗临床研究中心,旨在集聚复旦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以及医疗资源和生物医药研究的雄厚实力,和国内外的高校、研究机构开展广泛的科研与合作,致力于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的转化和临床研究,通过创新和卓越的临床研究工作,为广大的患者带来新的治疗希望。同时进一步探索复旦大学细胞免疫与基因治疗临床科研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新模式,并以此为契机,为浦东新区引领区的建设和“第一个复旦”做出新贡献。


AI for science,一滴血提前15年预知痴呆风险

你能想象仅凭一滴血的检测化验,就能知道患上痴呆症的风险有多高吗?通过血浆的蛋白检测,人类可提前15年预知痴呆发病风险。不久的将来,人们从血检报告单上,就能提前知道有多大几率患上痴呆症。

2月13日,这一研究成果以《血浆蛋白质组学预测健康成年人未来痴呆风险》(Plasma proteomic profiles predict future dementia in healthy adults)为题,发表在《自然·衰老》(Nature Aging)


智慧教室、新宿舍新食堂亮相,迎接新学期

2月19日,如果师生走进3108教室,会惊喜地发现教室焕然一新。变身成智慧教室的3108,可满足师生不同的教学场景需求。寒假期间,与3108一样升级改造为智慧教室的,四校区一共有117间。

与新教室一同亮相的,还有本学期将要开放的江湾北食堂和江湾新建宿舍。

2月19日是复旦大学新学期开工首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裘新、副校长周磊走访检查了学校教学、餐饮、校车、宿舍等开学准备情况,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走访并做相关情况介绍。


深水静流,不同凡响!2024年复旦春季工作会议召开

2月21日上午,复旦大学2024年春季工作会议在光华楼召开。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金力部署全年重点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一体推进的部署,加快构建一流大学创新体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首创引领的主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凝心聚力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复旦上医召开2024年度春季专题工作会

2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24年度春季学期专题工作会在图文信息楼1818会议室召开,全面落实学校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裉节问题专题研讨会的精神,深入探讨深化三方共建托管改革思路和举措,谋划2024年的重点工作,为全年工作锚定方向、凝聚共识、合力攻坚。

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围绕医学院年度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介绍工作思考和具体措施。会议由袁正宏同志主持,他带领班子成员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上海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思考和回答“强国建设、上医何为”时代课题,切实推进三方共建托管改革和医学教育创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