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下载
  • 资料下载

善后工作常识

退管会2017-03-221854语音加载中

善后工作常识

  

一.遵照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校退通(20075号“关于本校退休教职工逝世治丧事宜的几点说明”,退休教职工治丧事宜一般由部门退管分会办理。

二.各退管分会在获知退休教职工逝世的消息后,应立即通知校退管会、人事处退休办公室。

三.校退管会将通过发放唁函及慰问金(一次性500元)的方式,对逝者家属予以慰问。

四.逝者所属退管分会应向逝者家属了解逝者后事的安排情况,商定告别式是否举行及时间安排等,讲解有关善后处理的程序及相关政策规定,提倡丧事简办。对于到逝者家中吊唁的,须尊重逝者一方的风俗习惯,一般为向逝者遗像鞠躬。

五.逝者所属退管分会可视需要成立治丧小组、张贴讣告(讣告基本格式可在退管会网站下载)。讣告须经校退管会审核后送交校办张贴。对于需举办告别仪式的,相应退管分会要确定告别会主持人和致告别词的人员,并尽早通知按规定需参加告别会的有关部门(如校退管会等)和人员,以便安排人员出席。

级退管分会起草告别词可向档案馆查阅逝者个人档案,所拟的告别词内容须向逝者家属征求意见。

六.退管分会要登记受理代送花圈的单位(部门)、个人、落款、数量、规格及唁电、唁函等信息,并将上述情况资料一并交告别会主持人。(二级退管分会要代为办理一个以“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名义送的花圈,费用由校退管会支付。)

七.如逝者家属有用车要求,退管分会可帮助联系(一般费用自理)。

八.告别会当日,退管分会要派专人提前到殡仪馆,做好告别会场的布置等准备工作,并参加有关活动。

九.主持告别仪式的一般程序是:

1、主持人宣布ΧΧΧ同志的告别会现在开始,介绍参加的单位领导,生前好友等。

2、全体默哀3分钟。(奏哀乐)

3、单位致悼词。

4、家属致答谢辞。

5、向遗像三鞠躬。

6、瞻仰遗容、向遗体告别。(奏哀乐)

7、与家属握手表示慰问。

8、告别会结束。

. 告别仪式结束后,请告知逝者家属及时到人事处退休办公室领取丧葬费和抚恤金。丧葬费和抚恤金的受益人为:配偶;配偶过世的,子女为受益人。领取丧葬费和抚恤金所需材料:

1、死亡证明复印件或户口注销证明的正本;

2、领取人员身份证原件;

3、因故由他人代领的,须携带受益人签名的委托书;

4、配偶过世由子女领取的,须全部子女同时到场,不能全部到场的,须出具未到场人员的委托书。

十一. 丧事一切从简、不举行告别仪式的,校退管会发放一次性慰问金1500元。请告知逝者家属携带下列材料到校退管会办理相关手续,慰问金将经财务处入家属提供的银行卡中。

1死亡证明复印件;

2、领取人员身份证复印件;

3、领取人银行卡复印件。

十二. 逝者死亡证明复印件、讣告和生平(悼词)归入个人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