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下载  退休工作简报
  • 退休工作简报

复旦大学退管工作简讯(第2期)

老龄工作网2010-05-23179语音加载中

                             第2期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              2009年3月20日
———————————————————————————————————

                                本期要点

(一)2009年校退管工作会议在张江校区举行
              王小林出席并讲话

(二)上海市东片高校2009年退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三)枫林校区老年活动室规划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四)校退管会举行旅游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


                (一)2009年校退管工作会议在张江校区举行

                           王小林出席并讲话

     复旦大学2009年退管工作会议于3月10日在张江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退管会主任王小林出席并讲话;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布置2009年校退管工作;各学院(系)分管书记(院长)、退管工作联系人、联络员等共120余人参加;复旦大学退休教师(老教授)协会理事长应邀出席。会议由校退管会副主任金文英主持。

    王小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08年校退管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并代表校党政领导对广大退管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致以诚挚地谢意。

    王小林指出,2009年全校退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希望全校退管干部们同心同德、同舟共济,顺利完成2009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退管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做好今天的老同志工作,就是做好明天我们自己的工作。我们要以“老同志工作不可等待”的高度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尊重老同志,关心爱护老同志,确保老同志都能安享幸福晚年,尽可能不给我们的工作留遗憾。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校现有退离休教职工4200余人,各单位要切实规划和落实好面向这一群体的管理服务工作,促进学校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助推复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三要进一步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复旦大学的老同志层次高、群体大,我们要切实挖掘和利用好这笔宝贵财富,提高学校的综合竞争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四要努力形成全校退管工作合力。一直以来,学校都非常重视老同志工作。面对机遇和挑战,还希望学校各职能部处能够继续理解支持退管工作,全校退管干部能够充分掌握退管工作新情况,努力创新工作方法,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推动复旦大学退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部署了2009年退管工作。2009年,校退管会除了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外,将重点抓好十项工作:1、从政治上思想上关心退休教职工;2、完成复旦大学退教协(第八届)、老教授协会(第二届)换届工作;3、开展“庆国庆、迎世博、颂成就、话发展”系列活动;4、启动枫林校区老年活动室建造项目,完成邯郸校区老年活动场地修缮工作;5、拓宽为老服务思路,积极探索为老服务新模式;6、强化安全意识,精心组织筹划好退休教职工旅游工作;7、建立大病重病困难职工档案库,全力帮助退休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8、重视理论研讨,新增退大课程;9、积极组队参加上海市高校各项赛事活动;10、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新辟《退管工作简讯》。

    作为校退管会新任常务副主任,杨慧群表示,将在前任打下的坚实工作基础上,本着“一个坚持”、“四个依靠”(即:坚持服务广大退休教职工;积极依靠各单位党的组织;依靠二级管理网络;依靠退教协和老教授协会、依靠办公室全体同仁)的工作理念,按照退休管理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办事准则,努力履行好管理、服务、协调等职能,尽心尽力地做好全校退管工作。人生最美不过夕阳红。她坚信,退管会全体同仁都会真心善待老同志,细心做好每件事,因为老同志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会上,校退教协(老教授协会)理事长方林虎介绍了退教协、老教授协会换届工作有关事宜。校退管会副主任陈勤布置了关于“庆国庆、迎世博、颂成就、话发展”系列活动具体安排。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程刚、信息学院退管分会联系人马波作了交流发言。刚刚卸任的校退管会原常务副主任陆昌祥同志,与大家交流了自己从事退管工作3年来的深切感悟,对大家3年来所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还安排大家参观了张江校区新落成的药学院大楼、学生公寓以及浦东孙桥农业园区。

                 
              (二)上海市东片高校2009年退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3月5日上午,来自上海市东片14所高校的退管干部,汇聚我校江湾校区,交流本年度退管工作思路。上海市高校退管会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主持。退管会原常务副主任陆昌祥,退管会副主任金文英、陈勤等参与了接待。

    会上,杨慧群同志代表我校退管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退管会2009年将要重点推进的10项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她表示,将在市高校退管会的领导和指导下,继续发扬复旦退管工作的优良传统,学习借鉴兄弟高校退管工作的有益做法,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全市高校退管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与会的各兄弟高校纷纷谈了自己的工作打算,并就如何组织老同志参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完善退管工作体制和机制、丰富退休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等话题交换了意见。

    上海市高校退管会副主任凌建章同志对复旦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工作的重点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各高校退管工作部门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适当形式组织老同志参与这一活动,引导老同志积极为本校发展建言献策。在迎世博的关键一年,各高校要从实际出发,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支持世博、参与世博。为庆祝建国60周年,市高校退管会将组织开展“歌咏会”等庆祝活动,希望各高校积极参与。最后,他要求大家,继续齐心协力,推动上海市高校退管工作再上新水平。

    会议还安排大家参观了优美典雅的江湾校区。

                 
                (三)枫林校区老年活动室规划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日前,校退管会、退教协会同有关部门,在枫林校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正式启动复旦大学退管会枫林校区老年活动室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在实地考察了待改建楼宇(原枫林校区6号楼12、13教室)之后,杨慧群同志就如何做好规划和建设工作提出3点要求:第一,要按照校党委副书记、校退管会主任王小林在两处(老干部处、退管会)处长例会上提出的“事不宜迟、认真办好”的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把本年度的这一重头工作落实好;第二,要形成一个工作班子推动此项工作,有条不紊,群策群力地落实好各项规划建设任务;第三,具体规划设计要从学校全局出发,充分体现出复旦的大气风格,将来投入使用时,要做到资源共享,尽可能的满足学校其他部门和院系的需要,做好配套服务,切实体现出和谐社会的亲和力。

    针对具体的规划实施,退教协(老教授协会)理事长方林虎同志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作为项目的具体负责人,陈勤同志就规划建设、场地功能分区等提出初步设想,与会的其他同志也纷纷谈了自己的看法。


                 (四)校退管会举行旅游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

    3月19日,校退管会在老年活动中心举行了2009年旅游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议。会议公布了“关于做好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旅游安工作的意见”,重申了“关于退休教职工旅游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强调了“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旅游安全告知”等内容。

    会议要求各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退休教职工出行安全。要本着让教职工满意、让家属放心、把好事办好的精神妥善规划安排好退休教职工旅游活动。因为一旦离开安全,任何良好的愿望都难以实现,且会给学校、个人及其家庭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会议强调,退休教职工的旅游安全工作实行“谁组织,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周密策划、精心组织、确保安全。

   ★友情提示:本次会议的有关资料可登陆退管会网站浏览或下载:http://retiree.fudan.edu.cn/tgh/index.jsp





报:校党政领导、市高校退管会
送:校机关各部处、各院系退管分会
发:全校退管工作联络员
审核:杨慧群   编辑:林丽;        E-mail:llin@fudan.edu.cn

200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