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下载  退休工作简报
  • 退休工作简报

复旦大学退管工作简讯(第5期)

老龄工作网2010-05-23148语音加载中

                              第5期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              2009年5月15日
———————————————————————————————————

                              本期要点

(一)以人为本  扎实推进各项为老服务工作
   ——校退管会举办退管工作联络员工作培训会

(二)校老教授协会、退(离)休教师协会
      2009年度理事工作研讨会在黄山举行

(三)老年社团负责人工作交流活动近日举行

(四)复旦老年大学在’09上海市老年教育艺术节合唱展演中获铜奖



               (一)以人为本  扎实推进各项为老服务工作
                 ——校退管会举办退管工作联络员工作培训会

    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际,5月14日,校退管会在正大新楼第三会议室举办了退管工作联络员培训会,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部署当前工作,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各项为老服务工作。

    会上,校退管会副主任金文英对《复旦大学退管工作联络员工作条例》进行了解读,就有关事项进一步听取大家意见;退管会办公室副主任朱月芳部署了2009年“送清凉”工作,指出了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校退管会副主任陈勤传达了上海市高校退管会旅游工作会议主要精神,退教协理事长方林虎传达了退教协、老教授协会“黄山会议”等有关精神;校退管会服务中心主任林丽部署复旦大学2009退(离)休教职工“庆国庆、迎世博、颂成就、话发展”系列活动,就近期开展的“主题征文”等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校退管会医保办通报了全校退休教职工享受“护理帮困金”的分布情况,并进一步明确,从5月份起,护理帮困金发放方式将由现金发放改为进银行卡发放。

    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宣读了沪教委人(2009)22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调整上海市高等学校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简要传达了校长杨玉良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报告。结合近期工作,杨慧群强调指出,为广大退休教职工“送清凉”,既是一项常规工作,又是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各退管管分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送清凉”工作,努力做到“三个不”,即,人员不遗漏、名单不搞错、时间不延误,切实把学校各级领导对退休教职工的关怀落到实处。旅游活动深受老同志喜爱。但是,屡屡发生的老年旅游事故也在时时提醒着我们:确保老同志出行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始终把安全摆在旅游工作的第一位。各单位尽量把市高校退管会关于旅游工作的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老同志,并向大家说明,对旅游活动做些年龄限制,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对老同志的负责,而并非其他原因。为更好地发挥制度对于具体工作的指导作用,近期,退管会对联络员工作条例的部分条款进行了调整和完善,现听取大家意见,待进一步成熟后下发。“庆国庆、迎世博、颂成就、话发展”系列活动折页下发,并不意味着要求每个老同志都参与,而是请老同志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酌情参加。护理帮困金从目前梳理的情况看,受益面很不均衡,本着与时俱进开展工作的思路,计划改变护理帮困金的现有工作模式,初步设想是成立“两金”工作委员会,委员从退管工作联络员当中按一定比例和条件产生,工作中,要充分体现老同志 “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原则,以及资源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6月30日,退管会将为上半年退休的教职工举行“迎新会”,此项工作会另行通知,届时,还请各单位配合做好组织工作。

    会议由校退管会副主任陈勤主持。全校各单位40余位退管工联络员以及校退管会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二)校老教授协会、退(离)休教师协会
                          2009年度理事工作研讨会在黄山举行

    4月25~26日,我校老教授协会和退(离)休教师协会召开2009年度理事工作研讨会,全体会议的内容是“协会工作大家谈”。其后,各理事工作小组分别制订工作打算,提交全体理事讨论,并基本形成总体计划。理事长方林虎,常务副理事长顾树棠、马瑾瑜,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副主任金文英出席研讨活动。

    在“大家谈”中,十多位理事就协会的性质问题作了研讨,并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协会工作应“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看法,表示要继续开展为老年人维护权益的工作,发挥咨询智库、学习交流等作用。生科院、医学院、研究生院、卫生学院、药学院等分别介绍了他们前阶段协会工作的经验。一些理事还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

    协会组织联络组、学习宣传组、法律政策组、老有所为组、老有所乐组及办公室的组长,经过精心研究,分别报告本组工作打算,并提请全体会议讨论。

    会上,杨慧群发表《践行科学发展观,增强做好老龄工作的责任感》的讲话,她从退休人员现状、应对措施等方面做了分析,谈了自己的工作体会,并表示支持“两个协会”的计划,会努力去做好本职工作。理事长方林虎说:这次研讨会对新一届理事工作做了认真的研讨,取得了很大的收获。今后将汇总各工作小组的打算,形成总体工作意见,下发各分会,并着手工作。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走到一起来,他感谢理事们的热情支持,勉励大家齐心协力,把“两个协会”的工作做得更好。                                   (王增藩)


                  (三)老年社团负责人工作交流活动近日举行

    5月7日,校退管会老年服务中心组织老年社团负责人前往苏州开展了工作交流活动。作为退管会加强和改进老年社团工作的举措之一,此次活动受到老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相信,老年社团的健康发展,必将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此类活动,在退管会尚属首次开展。为组织好本次活动,退管会分管领导对活动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了把关和指导,从而确保了活动的圆满顺利完成。活动当日,社团负责人一边游览自然风光,一边交流工作中的有益做法,畅谈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彼此启发,很是受益。他们表示,在退管会领导们的关心和重视下,今后,大家干劲会更大,工作会做得更好。

    复旦大学现有老年合唱团、时装队、舞蹈队、健美操队、门球队、太极拳兴趣小组、手工艺品制作兴趣小组、越剧兴趣小组、昆曲兴趣小组等25个老年文体社团,分布于邯郸和枫林两个校区,最早的(老年合唱团)成立于1990年。社团活动深受老同志们喜爱,社团活动日已成为他们盼望的“节日”。

    广大退休教职工曾为复旦大学的繁荣和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组建老年文体社团,充分体现了学校和退管会历任领导对老同志的关心与关爱,切实贯彻了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理念。


       (四)复旦老年大学在’09上海市老年教育艺术节合唱展演中获铜奖

    以“颂祖国、迎世博、唱和谐”为主题的2009年上海市老年教育艺术节合唱展演,本月17日拉开帷幕。此次展演是本市老年合唱的最高水平,经过层层筛选共有35个合唱团参演,可谓高手云集。我老年大学合唱团以《我和我的祖国》《春风不忘》两首歌荣获铜奖。                             (孙伟伟)







报:校党政领导、市高校退管会
送:校机关各部处、各院系退管分会
发:全校退管工作联络员
审核:杨慧群   编辑:林丽;        E-mail:llin@fudan.edu.cn

200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