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下载  退休工作简报
  • 退休工作简报

复旦大学退管工作简讯(第7期)

老龄工作网2010-05-23153语音加载中

                                   第7期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              2009年9月25日
———————————————————————————————————


                         本期要点

(一)复旦大学的老同志是幸福的
      ——校退管会召开联络员会议总结工作部署任务

(二)校退管会组织老同志以各种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一) 复旦大学的老同志是幸福的
            ——校退管会召开联络员会议总结工作部署任务

    新学期伊始,校退管会于9月10日上午在老年活动中心召开退管工作联络员会议,回顾上半年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从以下几方面简要回顾了上半年退管工作情况。福利关爱方面,为全校3471位老同志办理了集体投保,支付投保金38.2万元;1至8月份,为老同志发放共享费992.1万元;支付护理帮困金21.2万元,受助者达666人次;支付医疗补充金56万元,受助者达617人次;为1364人“送清凉”,发放慰问金47.4万元;为上半年退休的103位同志举行迎新仪式;为31批次、1306人次支付旅游补贴3.1万元;访贫问苦70人次,支付慰问金2.3万元;安抚逝者31人,发放慰问金2.5万元;建国60周年之际,学校又为老同志增加了共享费,每人每年约400元。

    文化娱乐方面,以“庆国庆、迎世博、颂成就、话发展”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参加李岚清篆刻艺术展;参加了上海市教卫系统歌咏大会,获第二名;参加校党委宣传部组织的基层文化特色项目评比活动,获二等奖。

    场地建设方面,得益于校领导的关心重视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枫林校区老年活动室改建工作已进入具体规划设计阶段,邯郸校区老年活动室的楼梯、外墙、道路等修缮一新,新申请的活动场也有望近期到位。老有所学方面,按照上海市退休职工大学的有关文件精神,将我校老同志参加老年大学的学费补贴由每人每学期40元,提高到每人每学期60元,同时,老年大学新开的《沪剧》、《自然疗法与点穴》、《声乐研修班》、《有氧拉丁健身》四门课,很受老同志欢迎。

    社团建设方面,于上学期初、学期末两次组织社团负责人召开会议,交流工作,沟通信息;组织社团负责人外出考察,切磋社团管理经验;修订三项社团管理制度,促进社团健康有序发展;购置乒乓球桌一台,方便老同志健身娱乐。

    管理服务方面,定期召开各种工作会议,部署工作,交流情况,破解难题;开展旅游工作专题培训,加强各项制度建设,规范旅游、办公室日常管理等工作。此外,开展专题调研,探讨“两金”管理模式,提出凉城老年阅览室修缮意向;指导和支持校退教协、老教授协会完成换届工作;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拟定了退管工作8项整改措施;组织老同志召开座谈会,为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杨慧群指出,本学期,校退管会将在做好各项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按照通盘考虑、做实基础,兼顾各方、略有差别的原则,调整共享费发放标准,落实好具体发放工作;继续组织好“庆国庆、迎世博、颂成就、话发展”系列活动;以适当形式搞好“敬老节”庆祝活动;积极推进两校区老年活动室建设项目;抓好帮困送暖、迎新、年末总结等工作。

    会上,校退管会副主任金文英宣读了《关于调整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共享费发放标准的意见》。校退管会老年服务中心主任林丽介绍了下半年“庆国庆、迎世博、颂成就、话发展”系列活动安排。

    会议由校退管会副主任陈勤主持。40余位退管分会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二)校退管会组织老同志以各种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筹办的关键之年,为庆祝国家的盛事、喜事和大事,进一步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校退管会以“庆国庆 迎世博 颂成就 话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系列老年文年体活动,以各种形式回顾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沧桑巨变,讴歌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抒发老同志们爱国、爱党、爱校的情怀,共话更加美好的明天。

    继上学期组织开展了老年门球邀请赛、老年场地高尔夫球三校友谊赛,“我与祖国”主题座谈会,“老年摄影、书画、手工艺品校园橱窗展”,参加了“上海市教卫系统离退休老同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歌咏大会”(获第二名)之后,9月16日、21日,在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的带领下,老年合唱团又先后参加了“上海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庆祝建国60周年歌咏比赛”(获第四名、三等奖)和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祖国好》歌会”(获优秀组织奖),用歌声为即将迎来60华诞的祖国母亲献上一份诚挚的爱。

    9月24日,我校退管会安排两名老同志代表参加了“上海市教卫系统退休干部庆祝建国60周年大型座谈会”,老同志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描绘了新中国所走过的60年光辉历程,歌颂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抒发喜迎国庆、祝福祖国的拳拳赤子情怀。

    在近期出版的《风雨同舟60年——市教卫党委系统离退休老同志庆祝建国60周年征集》一书中,我校退管会推荐的7篇文章中,有5篇入选该文集,分别是:王增藩老师的《三代人的情缘》、孙椿海老师的《见证上海解放的那一声》、陈仁溪老师的《甲子巨变话沧桑》、杜作润老师的《享受幸运,感怀60年》、华宏鸣老师的《新中国给了我上大学的机会》。同时,另有5篇理论文章推荐参加了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退休职工管理研究会等举办的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文活动,其中,哲学学院金邦秋教授的《论社会主义发展的逻辑》一文,荣获了上海市社科联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优秀论文奖,该文已被收录到《上海市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文集》和《探索与争鸣》杂志“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刊”。


报:校党政领导、市高校退管会
送:校机关各部处、各院系退管分会
发:全校退管工作联络员
审核:杨慧群  编辑:林丽;         E-mail:llin@fudan.edu.cn

200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