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下载  退休工作简报
  • 退休工作简报

2010复旦大学退管工作简讯(第4期)

退管会2010-11-01379语音加载中

退休教职工工作简报

4期(总第14期)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            2010年7月13

本期要点

      校老龄委就召开离退休工作大会事宜进行专题磋商

      欢迎您,新退休的老师们!

    ——校退管会举行2010(上半年)欢迎新退休教职工仪式

      两校区(春季)老年场地高尔夫球友谊赛举行

      我校老年门球队参加“东体杯”赛获佳绩

      游泳,让生活更美好

 

 

 

 

校老龄委就召开离退休工作大会事宜进行专题磋商

复旦大学离退休工作大会将于金秋10月“敬老节”前夕召开。为全面充分地筹备好此次会议,78校老龄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就有关事项进行具体磋商。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老龄委主任王小林主持。

常务副校长、校老龄委副主任张一华,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周亚,校长办公室主任刘季平,校老干部处处长丁言雯,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校人事处副处长袁新,校财务处副处长张育,校老干部处副处长陈艳美,校退管会副主任金文英以及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张永信,校老教授/退(离)休教师协会会长方林虎等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校老干部工作处处长丁言雯和校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关于我校离退休工作情况汇报和拟召开的老龄工作会议筹备情况介绍。随后,对老龄工作会议预表彰的各类先进的初步名单、大会预下发的《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20106月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老龄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调整复旦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建议》等事项,提交本次会议进行了讨论。

与会的委员们对校离退休工作部门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我校老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复旦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现有的体制和机制有着积极的意义,今后,该委员会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等工作方式还需坚持并进一步制度化;复旦大学家大业大,有效开展老龄工作还需要各方面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相互支持;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医疗补充金”、“护理帮困金”是造福数千位离退休同志的实事工程,进一步发挥好这“两金”的作用,还需要大家群策群力,通过合法途径努力扩大“两金”本金、实现“两金”增值,让更多老同志从中受益;各附属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我们要通过适当途径利用好,对养生保健等方面的知识,要通过适当方式在老同志尤其是邯郸校区的老同志中加以宣传普及,帮助老同志提高晚年生活质量。

王小林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一直以来,全校离退休工作得到了校党政领导、各有关部处的大力支持,涉及离退休工作的两个职能部门,工作做得很细、很实。随着退休教职工人数的快速增长,今后,大家还要继续关注、关心离退休教职工这一群体,并通过我们卓有成效的工作,让广大老同志们体面地养老,健康、快乐、幸福地享受晚年生活!

欢迎您,新退休的老师们!

——校退管会举行2010(上半年)欢迎新退休教职工仪式

61213日,我校退管会在邯郸、枫林两个校区分别举行了复旦大学2010(上半年)退休教职工迎新会。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校老教授/退(离)休教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树棠、马瑾瑜,老年大学校长沈文龙等出席。校退管会副主任金文英、陈勤分别主持了两校区的迎新会。

会上,处长助理兼老年服务中心主任林丽、老年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蓓宣读欢迎辞。她们代表校退管会热烈欢迎新退休的教职工,图文并茂地诠释了“退休”不过是人生旅途中的“换车”、社会舞台上的“换角”、绿茵场上的“换位”,每一位新退休教师都有着丰富的人生、厚积的学识、宝贵的经验,仍然是科教战线上的老兵;繁花似锦的园地,仍需要他们的耕耘和栽培。校退管会将竭诚为老同志服务,努力成为他们可靠的依托。

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从本部门的职能定位、组织构架、管理模式、主要职责、特色活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退休教职工工作,并就医疗保障、福利补贴政策等退休教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做了具体说明。她表示,校退管会将遵照“践行科学发展,实现六个老有”的指导思想,本着“个坚持”(服务为先)、“二个方针”(自我管理、和谐发展)、“三个依靠”(二级退管分会、老教协/退教协、联系人/联络员)的工作理念,以满腔热情、深厚感情、创新精神,进一步做好退休教职工工作,确保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

校退教协常务理事长顾树棠、马瑾瑜简要介绍了复旦老教授、退离休教师协会的发展历程、工作情况等,倡导大家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项有利条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让晚年生活充满快乐!老年大学校长沈文龙从老年大学的课程设置、师资水平、活动组织等方面阐述了老年大学生活对退休教职工的意义,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到老年大学中来,努力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更好地享受幸福晚年。新退休教师代表杨敏、曹银祥谈了各自退休后的设想。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在座的新退休教职工对校退管工作和退休后的生活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正如金文英老师主持中谈到的那样,本次退休的134位教师,作为复旦退休大军里的年轻人,会令这支队伍变得更有活力。每一位退休教师在经历了风风雨雨、成败悲欢后,也跨进了一个相对平淡恬静的新里程。希望各位新退休教师能够调整好心态,做点自己喜欢的事,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真正活出“夕阳无限好,黄昏更妖娆”的风采!                                (孙永亭)

两校区(春季)老年场地高尔夫球友谊赛举行

在庆祝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复旦大学建校105周年之际,邯郸、枫林两校区老年场地高尔夫球队,于63在相辉堂前大草坪举行了春季友谊赛。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处长助理兼老年服务中心主任林丽、老年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蓓到场观看了比赛。杨慧群同志为优胜奖获得者和团体奖获得者颁发了奖品和奖杯。 

比赛当日,气候温和,薄云遮天,非常宜人。两队共进行三局比赛,但以两局得的成绩作为评分标准,有队员在第一、二局中有一局的成绩较差,但经努力第三局取得很好的成绩。

最后的比赛结果为:魏湘获第一名;王桂珍、黄志昌获第二名;潘笃武、任云珠、周震寰获第三名,枫林校区老年场地高尔夫球队再次捧得流动奖杯。

此项赛事是两校区传统的老年体育活动项目,每年春、秋两季分别在两校区开展,至今已持续六年。通过此项活动大大增强了两校区队员之间的友谊。                   (欧阳光察)

我校老年门球队参加“东体杯”赛获佳绩

在世博会盛大召开的日子里,6 26日,驻沪海军东体育会路干休所,举办了第七届“东体杯”门球邀请赛。我校老年门球队也受邀参加了本次比赛。

比赛现场,我校老年门球队发挥神勇,先后以1181711205的比分,连克卢湾老干部队、凉城街道队和东道主队等多支球队,在兄弟队中树立了较好的形象。通过本次比赛,我校老年门球队也进一步加深了与其他球队之间的友谊。

此次邀请赛,组委会提出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共进共乐、切磋球艺”的赛事主题。因此,参赛的24支队分成六组,只进行小组循环赛,不计最终名次。尽管比赛不以胜负为重,但参赛的老年朋友们,依然认真地打好每一杆球;球场裁判也同样一丝不苟,始终严肃、认真地执裁。

另, 6月18日下午,在李川老师的具体组织下,我校老年门球以居住凉城小区的球员为主,组队参加了凉城街道举办的第十六届“长乐杯”门球邀请赛,打得也很出色。            (黄发泱)

 

游泳,让生活更美好

2010年高温、酷暑来临, 7月5下午,老年游泳队组织了一次“庆世博,游泳让生活更美好”的活动。全校物理、化学、历史、国关院、机关等16个院、系、部门的30位退休教职工参加了这次活动。其中有年近80岁的吴世辉、谢高阳教授,其他大部分都是70开外的老先生,也有近10位刚加入游泳队的新队员。大家相聚在一起,回顾、总结了2009年度老年游泳队活动情况。夏绍丰等游泳积极分子畅谈了游泳健身的诸多益处,可用六个字概括:健身、快乐和交友。谈到健身,每位游泳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每次游完泳,身体感到特别舒服,体质明显增强,平时感冒少了,去医院、吃药也明显减少。特别像朱文忠、薛国良等几位生过大病的老师体会更为深刻。至于游泳的乐趣,每位游泳爱好者只要一进入泳池,蛙泳、蝶泳、仰泳、自由泳、侧泳,姿式多样,各显神通。50长、25宽的泳池,大多能游上10来圈,最多的能游上30多圈,平时的一切忧愁、烦恼都会忘得一干二净,其乐无穷。谈到交友,我们这些来自全校十几个院、系和部门的游泳爱好者,本来素不相识,通过集体游泳活动,逐渐变成了好朋友。大家在一起,相互交流国内外、校内外各种信息,感到非常开心。因此,有人把我们游泳队称作是一个健身、交友、互通信息、自由结合的快乐集体。

老年游泳队自2000年成立以来,报名参加游泳者达60多人,因年高、生病等多种原因,有的已退出,但随时有新人加入,吐故纳新,尽量把复旦爱好游泳退休人员组织在一起,游泳队伍明显扩大,游泳次数显著增加,70岁以上的老将出勤率特别高。大家深有体会地谈到,游泳队能有今天,原因有三:一是退管会和退教协领导的关心和支持。退管会除给予集体游泳活动适当资金支持外,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小林都会及时帮助解决,老师和退教协的黄(全娣)老师亲自出面或打电话给复旦体教部王方椽主任,希望对老年游泳队给予关心和照顾。二是游泳队成员的彼此关心和支持。夏天值班发游泳票、每年三次(7-8月,9-12月和1-6月)统计每人的游泳次数,并收取游泳费和向游泳馆缴款,以及对外联系等,许多队员都主动帮忙,把游泳队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争相把游泳队的事做好。其三是复旦和体院游泳场馆给与我们的照顾和支持。

聚谈结束,大家相聚在复旦游泳馆前和游泳池边拍照留影,而后各自下水畅游。美好的生活就在其中!                                                       (陈才兴)

 

 

报:校党政领导、市高校退管会

送:校机关各部处、各院系退管分会

:全校退休教职工

审核:杨慧群  编辑:林丽              E-mail:lli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