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下载  退休工作简报
  • 退休工作简报

2011退管工作简讯(第2期)

老年场地高尔夫球队2011-06-30236语音加载中

退休教职工工作简报

2期(总第17期)

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              201156

本期要点

 

细谋划 早部署

校退管会召开2011年退休工作会议

我校举行《微霞尚满天》新书首发式

我校老教授协会召开2011年理事工作研讨会

校老年门球队荣获2010年度杨浦区先进集体称号

 

 

细谋划早部署

校退管会召开2011年退休工作会议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确保2011年全校退休教职工工作的有序开展,310日上午,校退管会在老年活动中心召开工作会议,就本年度我校退休教职工工作进行全面具体的部署。

 

会上,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首先向与会者传达了31日全校干部大会主要精神,随后,就2011年我校退休教职工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对如何扎实有效地服务好老同志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指出,2011年,校退管会将在做好日常服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十项工作:1,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通过唱红歌、座谈会、征文、橱窗展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老同志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提升退休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2,深入开展调研培训工作,总结经验,分析形势,进一步健全“两级管理、三级网络”的服务管理机制;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和需求,切实加强分类服务管理;4,建立退休人员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为服务工作的细致化、个性化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支撑;5,全面调查困难职工情况,进一步加大对“高龄重病”和“特殊群体”的帮扶力度;6,开展普查普惠服务调研,准确掌握80岁以上退休教职工养老状况,畅通应需应急服务通道;7,调整老年大学工作班子,继续办好复旦老年大学;8,充分运用校退管会网站、《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工作简报》等平台和载体,加强退休工作信息交流,完善退休工作信息交流机制;9,公开退休工作办事流程,更好地服务和方便基层;10,坚持专职干部的理论学习制度,积极探索老有所养与老有所为有机结合的渠道和方式。

会议还对退休教职工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做了安排,同时,通报了2011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暖情况,推荐了2011年退休教职工旅游活动线路,布置了针对80岁以上退休人员养老状况的调研工作。

会议由校退管会副主任陈勤主持。各退管会分会联系人、联络员出席会议。

 

我校举行《微霞尚满天》新书首发式

414日,我校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退(离)休教师协会、老教授协会、上海市退休职工大学复旦分校,在校老年活动中心举行《微霞尚满天》新书首发式,并召开本书作者、编委座谈会。市老教授协会副秘书长汤传明、市退休职工大学校长姜国樑、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本书执行主编金邦秋、沈文龙、陈勤以及校老龄委、退教协理事、退管工作联络员、老年大学代表等60余人出席会议。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本书主编杨慧群主持首发式并做了发言。

 

 

《微霞尚满天》是继《为了夕阳红——老年学研究文集》之后出版的又一本理论研究力作,主要撰稿人为我校退离休教授。多年来,复旦退离休组织在落实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的同时,致力于推进老有所为,发挥老同志的智慧和才能,关注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本书以老年学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内容涉及经济学、教育学、伦理学、健康医学、老年人社会价值、合法权益等重大问题,共收录27篇文章。在座谈会上,沈文龙、华宏鸣、李洁明、钱冬生、陆士清等与会代表先后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因故未能出席会议,他通过相关人员转达了自己对我校老年学研究所取得成绩的由衷祝贺,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在推动我国老年学理论和实践研究方面,在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校园中,做出新的贡献。

校退(离)休教师协会、老教授协会理事长、本书主编方林虎介绍了新书的立意、构思及主要研究方向。                                                                      (王增藩)

 

我校老教授协会召开2011年理事工作研讨会

42428日 ,校老教授协会、退(离)休教师协会,在复旦大学黄山休养院召开了2011年理事工作研讨会,讨论今年理事会工作要点,交流《进一步加强我校离退休工作的若干意见》贯彻执行情况。老教授协会理事长方林虎、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以及副理事长、各院系协会分会长、全体理事近60位出席了这次大会。

 

 

 

25日,杨慧群首先报告了她近来对枫林校区老年工作所作的调研以及改进措施。协会的组织联络组、学习宣传组、政策法规组、“老有所为”组、“老有所乐”组等5个工作组,分别报告今年的工作打算,之后分6个小组讨论,并提交了书面修改意见。同时召开理事会工作交流会,对《若干意见》组织大会发言,各分会长介绍了本单位贯彻意见的情况。

方林虎理事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去年学校制定《若干意见》,是我们进一步做好老年工作的转折点,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我们这次理事会开得很成功,各位理事以高度的责任心,充分发挥了积极性,这支理事队伍是我们做好工作最宝贵的财富。对《若干意见》,希望各分会重视措施的落实,到明年年底作为一个时间节点,不断形成长效发展机制。杨慧群在总结发言中,再次对老教授协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7日,理事会举行联欢会,高唱红歌,庆祝建党90周年,气氛异常热烈,增进了理事们之间的情谊,激励大家更好地支持全校退管会工作。                               (王增藩)

校老年门球队荣获2010年度杨浦区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杨浦区门球协会正式授予我校老年门球队2010年度先进集体称号。这是该队继2008年荣获杨浦区门球联赛年度总冠军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复旦大学老年门球队凝聚了一群喜爱门球运动的离退休老人。建队十余年来,该队得到了校退管会、校老干部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队员们很热爱这项运动,也很珍惜学校提供的这一活动条件,经常自己动手维修球场,从不间断地开展日常训练活动,每年举办门球邀请赛,积极参加市、区门球协会开展的活动,在取得各种荣誉的同时,也广交了朋友,增进了技艺,丰富了生活。

作为杨浦区门球协会的会员,我校老年门球队除了积极参与该协会组织的有关比赛外,还为区以及周边单位的比赛提供场地支持,并主动承担许多赛事的组织、服务等工作,以另一种方式回馈社会各界对复旦大学的关爱。

门球运动是一项非常适合老年人的户外体育运动。其脑体并用、趣味十足的特点,较好地满足了老年人益智强身的需要。在此,真诚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报:校党政领导、市高校退管会

送:校机关各部处、各院系退管分会

:全校退休教职工

审核:杨慧群  编辑:林丽             E-mail:lli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