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下载  退休工作简报
  • 退休工作简报

2011退管工作简讯(第3期)

退管会2011-10-31222语音加载中

 

校退管会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布署下半年退休工作

201199上午,我校本学期退休工作会议在邯郸校区老年活动中心举行。会议传达了今年暑期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主要精神;通报了近期学校有关工作信息;布置了下半年复旦退休工作要点和第二个敬老月活动设想与安排;启动了2011年退休教职工“一日游”工作。会议还就今年上半年校退管会与校人事处、财务处、老干部工作处等部门进行的有关高校退休教职工收入状况调研情况、2011年夏季“送清凉”帮困情况,向与会者作了通报。全校42个退管分会退休工作联络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退管会副主任林丽主持。

会上,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传达了71415日,在光华楼举行的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主要精神;部署了2011年复旦大学退休工作要点。指出,今年下半年我校退休工作将在校党委领导下,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全心全意服务退休教职工为主线,以开展好第二个“敬老月”活动为抓手,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

一是稳步推进校级共享费调整工作。在校党政领导的关心下,我校已连续两年提高退休教职工一级共享费发放标准,今年将再次调高这一标准,即每人每月新增45元。二是继续做好上海市退管理论研究会论文提交工作。在举办复旦大学庆祝建校106周年老年学理论研讨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相关理论文章的收集整理工作,将具有一定质量的论文及时上报上海市退管会和市高校退管会,力争继续有所收获。三是认真开展好第二个“敬老月”活动。根据国家“敬老助老、从我做起”的“敬老月”活动主题和“关爱老人、构建和谐”的活动宗旨,开展集体祝寿、逢十祝寿、特困人员的帮困慰问等活动,让老同志安享幸福生活。四是全力做好2011年航海博物馆“一日游”活动。今年十月中旬,校退管会将组织全校75岁以下退休教职工开展航海博物馆“一日游”活动。在线路设计、车辆安排、出行安全等方面,努力做到周密组织、精心策划、全情投入,确保老同志高兴出行,安全而归。五是组织好联络员培训活动。认真总结退休工作“两级管理、三级服务”的经验和做法,分析研究新形势下退休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探索建立促进退休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服务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六是完成复旦老年大学班子调整任务。近几年,因到龄退休和工作变动等因素,老年大学工作班子成员缺口较大。为保证老年教学管理等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工作实际和工作需要出发,调整充实我校老年大学工作班子。七是做好2012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暖工作。对“高龄、多病、空巢、失能”等特困老人继续给予特别关注和关心;用好帮困专项资金。八是开好2012年我校退休工作年会和迎春联欢会。做好年终工作总结,既是常规工作,也是推进两级服务、两级管理的重要环节。通过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做好退休教职工工作的能力。开好迎春联欢会,为退休人员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九是筹办好上海市高校专职退管干部2012年复旦迎春联欢活动。2012年由复旦大学轮值主办上海市高校专职退管干部迎春联欢会,要早谋划、早安排,力争将2012年全市高校专职退管干部的迎春联欢活动办得“祥和、难忘”。十是启动上海市高校系统退管工作评优工作。

与此同时,认真做好各项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包括积极组队参加上海市高校退休教职工象棋、桥牌等各类赛事活动等。

会上,林丽副处长向大家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在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亲自带领下,校退管会、校老干部工作处以及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研小组,围绕部属高校离退休教职工收入状况这一主题进行调研的情况。同时,布置了2011敬老月活动设想与安排。

会议还通报了今年暑期“送清凉”帮困情况。今年暑期我校送出夏季“送清凉”慰问金53.88万元,受助退休教职工达1590人。其中,大病重病者232人;住院病人107人;孤老35人;一老养一老40人;低收入者112人。

供 稿:褚  懿

摄 影:孙永亭

 

 

东片高校退管会负责人会议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召开

109,国庆长假后的第二天,来自同济、上大、财大等高校退管会的负责人们齐聚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举行了本学期东片高校系统退管会负责干部会议。

会前,我校退管会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在常务副主任杨慧群的安排下,带领大家参观了国内最早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流动站、国家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上海医学院国家重点学科的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的人体解剖标本陈列室,受到了医学院和人体解剖与组胚学系的热情接待与讲解。

有不少高校退管会负责人是首次来到这个由中国第一位耶鲁大学毕业的医学博士颜福庆于创办于1927年的、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所医学院(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后独立为上海第一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2000年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他们在讲解员的热情引导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各种人体血管、神经系统、骨骼生长、胚胎发育、内脏器官以及人体组织等系统和切片的标本,还有明代古尸的展览。这些展品是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几代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精心研究制作的成果。通过这次参观,更加深入地认识了人类本身。作为为老服务工作者,大家更多询问的是老年人经常出现的疾病及其预防。讲解员透过一个个人体标本,清楚地就大家提出的老年人的常见病与多发病一一作了解释。

之后,还邀请了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程刚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原上医大的概况与目前上海医学院发展情况。就医学院的历史、架构、师资、荣誉、系所和附属医院等一一作了介绍。她说,虽然医学院的内涵一直在改变,但宗旨是尊重医学教育自身发展的规律,同时考虑到医科内部的整体性和综合性大学人文教育的整体性,更突出医学院精英教育严谨、务实的特点。

参观与介绍结束后,在治道楼2楼第二会议室正式召开本学期东片高校系统退管会负责干部会议。首先,由我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汇报2011年复旦下半年退休工作的十大重点:一是稳步推进校级共享费调整工作;二是继续做好上海市退管理论研究会论文提交工作;三是认真开展好第二个“敬老月”活动;四是全力做好2011年航海博物馆、滴水湖和召稼楼“一日游”活动;五是组织好联络员培训活动;六是完成复旦老年大学班子调整任务;七是做好2012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暖工作;八是开好2012年我校退休工作年会和迎春联欢会;九是筹办好上海市高校专职退管干部2012年复旦迎春联欢活动;十是启动上海市高校系统退管工作评优工作。

接着,上海财经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上海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上海海事大学人事处、上海金融学院人事处退管会、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退管会、上海外国语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退管会、上海体育学院退管会、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人力资源离退休处、同济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上海海洋大学退管办的各位负责人轮流发言并就下半年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

上海市教委高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沈惠君老师对各高校下半年的退休工作安排、特别是近期敬老月的工作计划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各高校根据“敬老助老、从我做起”的“敬老月”活动主题而动了很多脑筋,也做了大量工作的做法;特别是通过走访慰问、送清凉、志愿者服务、老年人优待、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等,为老年人干实事、做好事、献爱心;鼓励各位将“关爱老人、构建和谐”的活动宗旨进一步升华,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让广大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最后,凌建章顾问特别提醒各高校在组织老同志旅游活动中,要继续注意安全!

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主持,上海市东片15所高校系统退休工作负责人和上海市教卫高校退管会负责人出席。

供 稿:褚  懿

摄 影:孙永亭

 

天遂人愿,行随心游

复旦2011敬老月一日游活动鸣锣收兵

 

金秋十月,正是出游好时节。

在校退管会的精心策划和缜密组织下,在各院系二级退管分会的认真组织和积极参与下,在总领队许温豪、陈嘉禾以及各部门带队老师们的齐心协力和周到服务下,同时,也在复旦车队的积极配合下,跨时两周的2011年复旦退休教职工“敬老月”航海博物馆-滴水湖-召稼楼“一日游”活动,于1021圆满落幕,全校177875岁以下的退休教职工高兴出行、满意而归。空气清新、视野开阔的“滴水湖”;精雕细刻、展现我国航海事业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中国航海博物馆”和拥有800年历史、承载着厚重海派文化和上海之根的“召稼楼”,还有古镇上的各式小吃,都给参游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敬老节“一日游”活动,安排了3个景点,为历年最多。今年还首次选用了复旦车队安排的车辆,每天清晨出行车辆准时到点发车。一路上,师傅们安全行车,准时返回。两周来,共计出行大巴达40辆之多。同时,由于今年游程靠近景点、能够满足几百人同时用餐且符合卫生标准的大型用餐点有限,校退管会根据922敬老月“一日游”实地踩点情况,研究决定今年“一日游”期间的午餐,采取参游者自理的方式予以解决。这样,即满足了老同志强烈的出游愿望,又解决了行程较紧,若再集体用餐占掉部分时间,老同志将无法尽兴游览景点的问题。

午餐自理后,增加了游览景点的时间,不仅能够让老同志们更加尽兴地游玩,而且,还能让大家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各种小吃,大家既玩得尽兴,又饱了口福。

每年敬老月“一日游”活动,老同志们出行也牵动着校领导的心。分管校领导、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每天关切询问出行情况,并再三叮嘱校退管会的同志们:“一日游”量大面广,一定要考虑周全,做好服务,确保安全。

两周来,总领队许温豪、陈嘉禾每天随车出行;校退管会杨慧群处长除了与部门的同志们一起带队外,还坚持每天清晨轮流去两校区送站;分管副处长林丽全方位、全过程协调指挥“一日游”活动,并克服了孩子小、需送幼儿园的困难,与大家一起外出带队;机关党委副书记王丽军亲自担任部门领队、积极为机关退休同志服务;医学院、信息学院、管理学院、后勤公司等部门,由于参加人数较多,各部门退休工作联系人都亲自担任领队,做好服务与保障工作。校退管会综合办梁金成主任与郭小兰副主任以及枫林办王蓓副主任,则对每天的行程、车辆、以及用水、购买保险等细节问题一一考虑周全;校退管会的借调老师孙海顺即将退休、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校退管会的年青人,更是积极投入,勇于担当,爱岗敬业,智慧服务。他们在总领队、处科长的带领下,团结协作,服务至上,以满腔的热情积极投身为老服务工作之中。

供 稿:褚 

摄 影:孙永亭

 

老年桥牌队在上海市高校退休教职工桥牌比赛取得好成绩

1019,我校老年桥牌队参加了上海市高校退管会举办的2011年度上海市高校退休教职工桥牌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此次比赛由上海市高校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退休人员事务中心承办,共吸引了来自全市21所高校的72名选手参加。我校老年桥牌队派出了吴志华、沈文龙、徐研人、陶增宁、洪承德、郭建民六位选手参赛,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亲临现场,为老同志加油助威。

比赛正式开始前,举行了简单的开幕仪式。比赛组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退休事务中心领导朱建程同志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各兄弟院校参赛选手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比赛组委会主任、市高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沈惠君做了简要致辞。开幕仪式由赛事组委会副主任孙大卫主持。

经过3个多小时温馨而热烈的比赛,AB两条线各产生了南北组、东西组的前三名。我校老同志虽未拿到名次,但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徐研人、陶增宁一组选手获得了A条线南北组第四名,其他两组选手成绩也不错。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杨慧群对老同志取得了成绩表示祝贺,赛后与老同志合影留念。

桥牌作为一项高雅、文明的运动,富含哲理性和科学性,深受老同志的喜爱。它不仅能陶冶情操,丰富老同志的文化生活,还能以牌会友,拓展交际,为老同志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不少的情趣。

供 稿:孙永亭

摄 影:孙永亭

 

 

 

 

 

老年象棋队与教工象棋协会举行象棋友谊赛

10月15,我校老年象棋队与复旦教工象棋协会在老年活动中心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友谊赛。

    

赛前大家合影留念,气氛欢快。教工象棋协会负责人赵文庆、教练朱良模亲自带队参赛,派出了蒲玉发、朱阿明、王秀良、戴行德、樊九怔五名强手参赛;老年象棋队则有叶志渊、周雄豪、夏鼎铭、殷嘉祚、孙志轩参赛。比赛结果,教工象棋协会因训练有素、整体实力较高而胜出,老年象棋队也从与年轻同志的比赛中获得了不少经验,达到了预期效果,比赛获得了圆满成功。

象棋是我国具有悠久传统的、深受群众喜爱的一项运动。切磋棋艺,益智健身,以棋会友,陶冶情操。希望广大有此项爱好的老同志经常到活动中心来下下棋,相互间切磋一下棋艺,以棋会友。

复旦大学退管会对此次赛事给予了大力支持,侯金仙、孙永亭两位老师为赛事的顺利举行做了许多工作,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供 稿:老年象棋队

摄 影:孙永亭

 

 

报:校党政领导、市高校退管会

送:校机关各部处、各院系退管分会

:全校退休教职工

审核:杨慧群        责任编辑孙永亭 E-mail:huigt@fudan.edu.cn